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012545
“气”出来的糖尿病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5日 《健康时报》 2006.01.05
     “一生气,血糖就上去”,这是很多糖尿病患者的切身感受。最新研究发现,不良情绪和精神因素除了影响患者血糖,也是糖尿病的重要致病“元凶”。糖尿病的发病病理在于体内胰岛素分泌不足或相对不足。胰岛素分泌的多少,除了受内分泌激素和血糖等因素的调节,还直接受植物神经功能的影响。当人情绪紧张、焦虑或恐惧时,交感神经兴奋,会直接抑制胰岛素分泌,同时交感神经还会促使肾上腺素分泌增加,也间接地抑制了胰岛素分泌。如果这种不良情绪长期存在,则可能引起胰岛β细胞的功能障碍,使胰岛素分泌不足的倾向被最终固定,进而导致糖尿病。因此,当不良情绪反复刺激、持久作用于机体时,有可能诱发糖尿病,而且这种影响对中老年人更为明显。因此,尽量保持心情开朗,情绪稳定,避免大喜和盛怒,这是保证血糖稳定、避免患上糖尿病的重要因素。

    (董飞侠),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