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参考
编号:11012547
梦中喊叫是帕金森前兆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5日 《健康时报》 2006.01.05
     德国科学家在提前出版的该国《今日心理》医学杂志2006年1月刊上发表报告称,夜间睡梦中大喊大叫或乱踢乱打的行为很可能是帕金森氏病前兆。

    德国卡塞尔市帕拉塞尔苏斯-埃勒纳诊所主任克劳迪娅·特伦科瓦尔德教授说,人在做梦时眼睛会快速跳动,在这一睡眠循环中人的肌肉通常处于放松状态,不受身体的运动控制中心支配。但是当该睡眠循环被中断时,肌肉就会与身体运动控制中心重新连接而受其支配,导致睡眠者说话、唱歌、喊叫或四肢乱踢乱打,甚至从床上摔下来。

    这些剧烈行为与性格无关。特伦科瓦尔德教授说,这种睡眠障碍很可能是帕金森氏病发作的早期预警系统。因为她经过长期研究发现,80%~90%的帕金森氏病患者有这样的睡眠障碍,往往5~10年后发展成帕金森氏病。

    帕金森氏病的特点是大脑神经细胞受损。据猜测,患者大脑中控制睡眠的中枢神经可能也受到了侵蚀。

    摘自2005年12月26日《健康报》, 百拇医药(张碧弘/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