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参考
编号:11012549
白领女性别因零食患心病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5日 《健康时报》 2006.01.05
     从事进出口贸易的石小姐在一家公司上班,每到十一二月份,公司就异常忙碌。每天石小姐都感觉心中就像压了块大石头,无法轻松。

    几周前,石小姐在工作间隙偶然吃了点甜点,感觉轻松了不少,而且脑子也不再充满了数据。随后的几天,石小姐特地买了许多零食放在抽屉里,只要有空闲就拿出来吃。大约过了两周,石小姐惊讶地发现,自己喜欢吃零食只是在单位,回到家,即使桌上放了许多零食,她连看都不想看。

    其实石小姐的这个情况并非特例,华师大心理咨询室的赵双海老师表示,多数白领都患有“甜食综合征”,主要有两种症状:一种是厌食,就是不喜欢吃正餐,而特别喜欢吃零食;一种是贪食,除了正餐外还大量吃甜食。病因与当事人承受的工作压力和其他外界压力较大有关。在办公室内频频吃甜食,可看作是一种对外界的应激反应,应引起重视。

    吃适量的甜食是正常的,但如果吃得过多,不仅会对身体产生影响,而且还可能形成成瘾性强迫症。若成瘾,就要特别注意,需要及时通过心理疏导来治疗。临近年底,各个单位都相对比较忙碌,压力也随之增大,应该选择一个正确健康的解压方式,采取吃零食这种行为,对身体没有好处。

    摘自2005年12月16日《新闻晚报》, http://www.100md.com(程怡/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