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8880
须防“商场综合征”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5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1.05
     冬季,也是假日比较集中的购物高峰时段,被人们当成休闲方式的逛商场居然也存在着隐患。北京市卫生部门日前公布了对8家大型商场、超市室内环境进行检测的报告,结果显示,部分商场、超市空气质量污染严重,主要污染物为甲醛、二氧化碳、一氧化碳、可吸入颗粒物和噪声。为此,中国室内装饰协会室内环境监测工作委员会发布室内环境污染警示,注意防止冬季“商场室内环境综合征”的发生。

    春节的购物高峰时段,同时也是呼吸系统疾病的高发时期。在大型商场、超市的有限空间内,顾客要承载购物人群数量猛增的压力。同时,超市、商场主要依靠中央空调系统等机械通风装置调节室内的空气质量,往往达不到理想效果,从而为呼吸道传染病传播流行创造了条件,对购物者的健康产生影响。

    进入大商场,很多人都会感到头晕,甚至出现头痛、胸闷、心慌、恶心等不适症状,这些都是由商场内空气污染引起的“商场综合征”。为预防“商场综合征”的发生,中国室内装饰协会室内环境监测工作委员会主任宋广生提醒广大消费者注意:购物应选择人群密度较小、空气质量良好的购物场所;尽量缩短在商场内的停留时间,一般不要超过一个小时;合理选择购物时间,尽量避免在人群十分拥挤的时段进行购物;冬季是流行性疾病的高发季节,老人、孩子、体弱者尤其应尽量减少到商场的机会;在商场购物时发现自己或者家人、朋友出现不适症状时,应尽快离开购物场所。 (赵 超),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