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女性保健 > 孕育新生命 > 分娩 > 剖宫产
编号:11208844
剖宫产妇怎样能奶水充足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5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1.05
     剖宫产对母乳喂养在最初的一个星期以内会有一定的影响。首先是剖宫产妈妈很难做到“早开奶”,之后是伤口的疼痛影响妈妈的喂养的信心和她的姿势,以致在生产后的第一时间孩子的觅乳本能没有得到充分的发挥,那么妈妈今后在喂孩子时的磨合期就会更长,可能有的妈妈就会放弃母乳喂养,这对孩子的损失是终生的。

    剖宫产的妈妈没有奶水是误说。每个怀孕足月的孕产妇的乳房里都自然贮备了足够哺育孩子的奶水,可是剖宫产的妈妈由于以上原因没有及时“开奶”,乳房里乳汁是满的,使得大脑泌乳中枢未能得到泌乳的再需求信号,于是泌乳中枢就不工作了,泌乳素就不再分泌,很快奶水就再也没有了。

    因而,“早开奶”对于剖宫产的妈妈尤为重要。怎么做到这一点呢?在生产后的第一时间让孩子接触妈妈,让孩子与妈妈脸挨脸,让孩子的手摸妈妈的脸,这种接触可以促使泌乳素与催产素的分泌,使乳汁早分泌、多分泌,同时,还可以促使子宫收缩,减少出血。

    回到病房后,就马上让家属协助产妇一起给孩子喂奶。晚上每隔三小时喂一次,或者孩子想吃就喂。

    孩子不愿吃的,或吃不出来的,要有信心,坚持喂,不可轻言放弃。

    乳头凹陷的,要想办法把奶吸出来。有种方法效果很好,值得借鉴。用奶嘴套在乳头上给孩子吸,吸几次奶水就出来。

    如果乳房结硬块了,要赶紧揉、挤,同时也要给孩子吸。此时,家属一定要有信心、有耐心,鼓励剖宫产的妈妈耐心地坚持,坚持就是胜利。

    (济宁医学院附属医院 张宝华),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