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6年第1期 > 正文
编号:10856666
媒体聚焦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5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我国确诊第七例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病例

    据卫生部网消息 卫生部日前通报,福建省三明市确诊1例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病例。患者为41岁女性, 2005年12月6日发病,临床有发热、肺炎表现,12月21日死亡。经福建省和中国CDC检测,患者标本H5N1亚型禽流感病毒核酸阳性,并从中分离出该病毒。根据相关诊断标准,卫生部专家组诊断该患者为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病例。此前当地未发现动物H5N1亚型禽流感疫情,目前与患者密切接触者均未发现异常临床表现。

    药监局公布医疗器械质量监督抽验结果

    据药监局网消息 日前,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通报了一批医疗器械产品质量监督抽验结果,除一次性使用输液器(针)全部合格外,各种器械抽验不合格率分别为:医用脱脂棉32/122批、医用脱脂纱布(纱布块)92/200批、一次性使用无菌注射器(针)2/277批、一次性使用麻醉穿刺包(麻醉导管)10/71批、宫内节育器4/52批、玻璃体温计2/79批、针灸针7/76批、合成树脂牙11/47批以及牙科复合树脂充填材料6/32批。

    12种非处方药转为处方药

    据药监局网消息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日前印发通知,决定将氯霉素滴耳液等9种化学药品、千柏鼻炎片等3种中成药共12种非处方药转换为处方药。另外,药监局已明确将肺安片、朱砂莲胶囊、复方拳参片、复方甘草口服溶液4个品种按处方药管理。此前已按非处方药上市的这些药品,在有效期内可继续按非处方药流通。通知下发3个月后,上述药品包装、标签和说明书不得再使用非处方药专有标识。

    国家出台医用设备诊疗价格指导意见

    据国家发改委网消息 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和卫生部办公厅日前联合印发了《关于制定和调整大型医用设备检查治疗价格的指导意见》。《意见》规定,要按照弥补合理成本、不盈利的原则,从严制定和调整非营利性医疗机构的相关大型医用设备诊疗价格;设备诊疗项目应根据具体服务内容定价,并根据医院不同等级合理拉开差价,以引导患者合理分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