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营养保健 > 中医食补
编号:10945779
美味火锅带来火锅病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5日 金羊网
     天气渐冷,有着“天冷打边炉”习惯的佛山市民,在经过了此前持续晴热干燥的天气后,终于盼来了吃火锅的好天气,“火锅”店一夜间热闹起来。

    记者和几位朋友也“乘寒起兴”,来到文华路一间火锅店,一番“热腾腾”之后,大 家闲聊起来,一位在医院工作的朋友说:“吃火锅其实有很多讲究,譬如拿来涮的肉片要越薄越好,颜色太白的百叶、黄喉不要吃等等,如果不注意,容易引起‘火锅病’”。

    未熟食物可能藏病毒

    据他介绍:“很多市民都会有一些饮食误区,譬如很多人吃火锅时,为追求鲜美的口感,往往把食物在火锅里烫一下就吃。其实,这种饮食习惯容易感染一些疾病,例如吃了没有煮熟的海产如贝壳类、蚝、螺等就有可能感染甲肝病毒。”据了解,一般环境中,在60℃时甲肝病毒可存活12个月,100℃加热5分钟才能杀死病毒。当然,并不是所有的肝炎都是由于吃东西而传染的。

    常吃高温火锅易“上火”

    吃火锅还容易引起一些口腔疾病,因为火锅浓汤的温度可高达120℃,取出即吃的话,很易烫伤口腔、舌部、食道以及胃的粘膜。一些本来就有复发性口疮的人,吃了火锅后容易上火,原有的口腔粘膜炎症出现加重症状。所以,吃火锅千万不可心急,最好能够做到“宁舍三鲜,不要太烫”。

    据了解,在火锅里加一些“药材汤料”,如党参、枸子、山药、红枣、玉竹、沙参等,吃火锅时,将辣椒或辣味等调料放在碗内沾着吃,不要放入锅内久煮,都是防“上火”的好办法。

    常吃火锅可能引发痛风

    据他介绍,吃火锅还可能引发痛风,每年进入秋冬季,因吃火锅而引发急性痛风性关节炎发作的患者不在少数。不少火锅爱好者往往在食用火锅时贪食味道鲜美但含有大量“嘌呤”(是一种有机化合物,当其代谢失调时会使尿酸在人体内浓度增高而引发痛风)的海鲜、动物内脏、蘑菇等,再加上大量饮酒,吃过多高脂肪的食物容易造成尿酸在血液中沉积,引起关节、肌肉的酸痛、麻木,痛风病随之而来。

    所以,常吃火锅的人如果发现自己的脚趾经常有麻痛等现象,就应该到医院检查自己是否患了痛风。 (文/记者 邓金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