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992956
经常轻歌曼舞 健身好心情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5日 健康人
     跳傣族舞、藏族舞、蒙古舞,跳秧歌舞、扇子舞、绸子舞……

    每天早晨7时左右,青山和平公园大门侧,优美的乐曲一响,50多位中老年女性朋友就跟着领舞者沈桂林翩翩起舞了。舞者们的舞步婀娜多姿,造型柔美生动,吸引着许多晨练者观看。

    沈桂林61岁,从小爱好歌舞,5年前退休后来这里教跳民族舞。5年来,她向弟子们传授了120多支民族舞,如傣族舞《月光下的凤尾竹》、藏族舞《吉祥颂》、蒙古舞《牧人》,还有秧歌舞、扇子舞、绸子舞等等。独特的民族舞健身,深受健身者热爱,按每天50人计算,5年来在这里跳舞健身者近10万人次。

    沈桂林所授舞蹈都以柔美、欢乐、抒情为主体,没有激烈的节拍,非常适合中老年人跳。日复一日地轻歌曼舞,大家的体质明显改善。笔者重阳节前在现场采访时,66岁的戴碧兰老人告诉我:“我曾患严重的颈椎病,血压不稳,经常头晕脑胀,经过几年跳舞健身,现在颈椎病大大减轻,血压也正常了,浑身上下都舒服!”59岁的退休教师李继云说:“长年脑力劳动使我经常头晕,眼睛发胀,身体一直处于亚健康状态,退休后我很快融入这个舞蹈群体,不仅消除了退休后的失落和寂寞感,而且心情欢愉,气血畅通。”62岁的童老师说:“我患过轻度中风,参加群体跳舞后,大家都对我关心,使我感到非常温暖。每天踩着优美的音乐起舞,又使我特别愉快,在这样美好的环境中,我的中风后遗症竟完全康复,现在我走路做事轻松自如,谁能看出我曾经中过风?”童老师说罢,快速地活动手脚给我看,的确敏捷。69岁的退休工程师方素云最显年轻了,她感慨地说:“在这里广交朋友,使我从不寂寞;每天陶醉在优美抒情的歌舞中,更使我忘却年龄。”

    舞蹈健身给学员们带来的身心健康给了沈桂林极大鼓舞,为了向大家传授更多更美的舞蹈,沈桂林每天上午教完舞蹈后,下午又去向专业舞蹈者学习新舞,晚上在家习练。她说她每天就这样忙碌着,快乐着!,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