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0958245
科学监管高效服务——记全国食品药品监管系统先进集体吉林省抚松县药品监管局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7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1.07
科学监管高效服务——记全国食品药品监管系统先进集体吉林省抚松县药品监管局

     吉林省抚松县有药品生产、经营企业和各级医疗机构400多家,是白山市6县(区)中行政相对人最多的县。抚松县药品监管局成立后,加强队伍建设,探索科学高效的监管方法,取得了良好的工作效果。

    加强队伍建设。为建立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良的执法队伍,该局结合工作实际,改变了过去传统低效的学习方式,构筑了三个学习平台。一是信息化学习平台。该局及时把最新的法律法规、监管信息、政策和各种影像资料录入电脑,通过互联网和局域网站,让工作人员随时调阅。二是学习竞赛平台。该局先后组织开展了“药品管理知识问答”、“药品监督管理法律法规500题”、《行政许可法》、《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等一系列法律法规知识竞赛,营造团体学习的氛围。三是互动演示平台。该局每年选择典型案例,通过开展案例剖析、现场模拟演示、执法案卷点评等活动,相互学习、取长补短。

    探索科学的工作方法,提高监管效能。该局实行了科室(队)工作日记制,要求各科室(队)每个行政执法人员详细记录每个工作日的工作内容,每户企业的检查情况和整改意见。办公室进行跟踪检查。这样既避免了重复检查,又不遗留死角。该局根据各科室(队)的职责范围,将全县划分为三个行政执法责任区,由各科(队)按责任区分片分段监督管理。这样既锻炼了工作人员的综合执法能力,又有效避免了交叉检查。此外,该局不断加大对各种涉药违法行为的查处打击力度,查处了一批有重大社会影响的案件,有效维护了药品市场秩序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几年来,该局先后立案查处药品、医疗器械违法违规案件510余起,没收销毁假劣药品、医疗器械总标值121万元。在办案过程中,该局严格依法办事,其办案质量和执法程序受到吉林省食品药品监管局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图为该局执法人员正在某药店检查药品质量。

    本报记者 李晓红

    (2005年全国食品药品监管系统先进集体事迹报道帘酒谌拷崾?br> ——编者),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