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信息
编号:10992828
第一次妇科检查全攻略 妇科体检应注意的问题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7日 健康人社区
     聪明女人应每年一次体检

    身为女人,很多人相当重视自己的容貌,却对自己的身体了解不多。这几年,虽然城市妇女保健意识有所提高,但却有许多似懂非懂之处。虽然大家都知道体检的重要性,愿意掏钱去做检查,可是不会做准备配合医生;等体检完了,没有大问题人们就不管了。其实针对某些小问题可以向专科医生详细咨询的。此外,一些50岁左右的妇女,认为自己已经没有月经了,就不再做妇科检查了。医生认为,更年期是肿瘤的高发阶段,更应重视妇检。

    我需要体检吗?

    健康与疾病之间不存在一个明确的界限,一个人体内可能潜伏着病理性的缺陷或功能不全,而在表面仍然是健康,有的人只有在出现症状的时候才认为自己生病。医学上将疾病的发展分为五个阶段(易感染期、临床前期、临床期、恢复期、死亡),在易感染期,疾病尚未发生,但危险因素已经存在,如肥胖、抽烟、胆固醇过高等等;在临床前期,人体内已经发生病理变化,但并未出现症状;而有些疾病如癌症一旦出现症状时,往往已经进入晚期。如何在没有主观症状的情况下发现身体潜在的疾病呢?这就需要定期的健康体检。
, http://www.100md.com
    30岁的女人需要检哪些项目

    第一次体检要比较全面。首先,要见一下内科医生,他会对你整个身体状况有一个评估,比如肝脾、甲状腺功能等。其次,要见妇科医生,查白带常规、子宫附件B超。最后是耳鼻喉科医生,因为耳、鼻、喉是五官的门户,而且广东是鼻咽癌的高发地区,经常有青壮年发病的。还有尿常规、血糖、血脂、肝功能等。

    第一次全面检查之后,第二次体检就可有针对性。比如第一次检查,发现阴道炎、宫颈炎,则疗程结束之后就应复查。只要有性生活就应做宫颈抹片检查进行宫颈癌的筛查,如果检查结果正常,并且没有人乳头瘤病毒感染,无多性伴侣,初次性生活年龄在18岁以后,则隔两年再检查;如果有高危因素,则至少一年检查一次。

    30岁左右很多白领女性准备要生育,可做专门针对生育的检查,如血型、地中海贫血、蚕豆病等。

    30岁以上的妇女应每年做一次妇科检查,重点放在肿瘤筛查方面,子宫肌瘤、卵巢肿瘤早期几乎是没有症状的,不可麻痹大意。月经不调或中老年女性另可增加内分泌激素水平检测,了解内分泌功能状况,及早进行更年期或围绝经期的预防保健。
, http://www.100md.com
    体检之前需要做哪些准备?

    1.2-3天清淡的饮食。

    2.通常要避开经期,但是内分泌激素检查则是要求在月经的头一二天。

    3.检查白带或者宫颈抹片,最近3天都不要有性生活。

    4.原则上是应该停药,但是并不包括高血压等疾病,在服药时血压正常,则不必要停药。抗菌素之类药物,体检之前就不要吃了,结果才比较客观。

    5.月经干净1周之内,自查乳腺。

    6.检查之前不可冲洗阴道。有些年轻女孩爱干净,喜欢用药水冲洗阴道。其实一般治疗疾病才需要做阴道冲洗。经常使用冲洗器冲洗阴道,会破坏阴道的内环境,导致菌群失调。所以,每天只需要用清水清洗外阴即可。如果出现异味或者分泌物增多,即使清水冲洗,都会对阴道环境有影响,也影响检查结果。
, http://www.100md.com
    体检时如何配合医生

    很多女性害怕做妇检,第一次做妇检时闹出不少笑话。比如,医生让平躺,她却趴在床位上;让她脱裤子,她却不懂脱掉一个裤腿;医生做阴道窥器检查,她紧张得无法放松。其实做阴道窥器的检查,对妇女来讲比较容易发现问题,医生将阴道窥器伸入阴道内,然后打开,把平时贴在一起的阴道壁撑开以观察阴道和宫颈有无病变。

    如何配合医生做好妇检?这还是看医生如何给予对方指导。每个妇女去看妇科都会害怕,尤其是未婚的妇女,毕竟是要暴露自己的私秘。妇科医生应尽量让其放松,越紧张越容易感觉疼痛,并影响检查效果,所以检查中放松心情比较重要,同时医生的动作也应轻柔。如果在检查过程中发现问题,医生应及时告诉患者,妇女要与医生坦诚地交流,比如多次流产、有性生活史等不应隐瞒。

    拿到体检报告之后,最好找医院相应的专科,如亚健康、保健、营养门诊等,让医生详细解释报告结果,给予简单的建议,比如血脂高,哪一项高,日常饮食中需要注意什么等。

    本新闻共4页,当前在第2页 1 2 3 4,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