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信息
编号:11012502
白领如何摆脱年末综合征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9日 《健康时报》 2006.01.09
     临近春节,许多人发现,随着节日越来越近,各种各样的心理问题也纷纷暴露,这种现象在高职位、高收入的白领身上更是常见。对此,一些人将其称为“白领年末综合征”。

    心理专家认为,“年末综合征”主要来源于过去一年积攒的工作压力。政府公务员、私营企业白领等则是其“高危人群”。目前,工作压力增长的速度已经超过了社会发展的速度,各种隐性压

    力的范围之广、程度之深正在逐渐被人们认知。

    白领因为自尊心和上进心太强,心为事役,对自己要求过于完美和苛刻,不允许自己有一点瑕疵,容易导致患上强迫症和忧郁症。

    要抵挡“年末综合征”袭击的当务之急,是在繁忙的生活中控制压力。处理压力的方法有很多种,比如跟自己的朋友、亲人或者心理医生倾诉,把压力向他人说出来,接触得越多,遇到误会和压力的机会就越少,逐渐建立一个由亲朋好友组成的支持体系;学会宣泄,找适当的“载体”把压抑的情绪发泄出来;在工作中保持自立,一个人越是习惯独立思考,就越难被压力击倒;学会利用沉思、遐想、放松等方法应付压力的技巧;正确地看待问题,并以积极的态度来对待它。不要对自己过于苛求,过于追求完美,尽量宽厚地对待自己,对待他人……这些都是排除压力的好办法。

    (牛广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