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参考
编号:11012468
儿童性早熟:女孩是男孩的4倍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9日 《健康时报》 2006.01.09
     不久前,上海俪人女子医院接诊了一位年仅4岁的性早熟女孩。该院江医生告诉记者,病童来自江苏,只有4周岁,右侧乳房已经发育。

    令人难以想象的是,这样的病例在上海一些大医院的性早熟门诊屡见不鲜。而孩子们的异常情况,起先并没有引起家长们足够的重视。很多在元旦前后带孩子来医院的家长都表示,如果不是恰逢假期,他们也许不会特别因为孩子的“发育”而带孩子来医院就诊。

    在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儿科甚至接诊过年仅7岁就已经数次月经的性早熟儿童。儿科专家们越来越担忧的是,这样的个案并非仅此一例。记者在设立了性早熟门诊的一些医疗机构了解到的数据更令人吃惊,平均三甲医院性早熟门诊每个月接诊类似于上述月经提前的性早熟儿童就超过100余例,出现性早熟的女孩占到80%~90%,是男孩的4倍多。

    据儿童医学专家分析,导致儿童性早熟主要有四大原因:一、误食用含有激素的食品或药品。二、营养改善、家庭生活条件优越。三、环境污染。四、电视、影碟等传媒的言情涉性内容的刺激。“对于儿童性早熟的诊断,必须通过一系列的检查和化验才能判断。”俪人女子医院江医生说:“首先要排除一切显而易见的导致性早熟的原因,如有无误服内分泌药物等,然后进行仔细的全面体格检查。”“性早熟的最大危害就是会影响孩子的最终身高,一个孩子的青春期提前发育,生长期提前,将导致其骨骺提前闭合,不再长高。”江医生说。

    专家提醒家长,除日常生活中多留心观察孩子是否有第二性征过早出现外,10岁前孩子身高增长突然加速,往往是性早熟的一个信号。此时家长应及时带孩子去医院咨询、就诊。如果孩子被确诊患有性早熟,家长除积极配合医生治疗外,还应给予孩子各方面的关心和爱护,并对其进行适当的性教育,使孩子了解自己疾病的真实情况,消除精神压力。

    摘自2006年1月3日《东方早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