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28101
复杂年代的决策 构成对CEO们领导力的挑战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9日 环球企业家
     9.11、SARS和禽流感意味着今天的商业环境日趋复杂,从而构成对CEO们领导力的挑战

    文/《环球企业家》□仇勇

    2001年,“9.11”事件爆发三周后,《商业周刊》亚洲版在一篇文章中写道:“10年前,在冷战成为历史和各国纷纷实行自由市场时,这个世界似乎由共同的机遇联合在一起.

    而现在,它看来是由一种对危机的恐惧连结在一起。”

    SARS、东南亚海啸、美国飓风和今天的禽流感危机加剧了这种对不确定性环境的担忧。亨利•福特、盛田昭夫、伊士曼•柯达和杰克•韦尔奇的时代已经结束,过去,这些伟大企业的领袖可以将精力主要投注于企业运营和对缓慢改变的商业世界的观察中,现在,他们的继任者则身陷于更大的焦虑。

    构成我们这个时代的关键因素在迅速变化: 国际政治(恐怖主义、民族分裂和文明冲突愈加剧烈)、社会(贫富差距、民主觉醒和自由意识日益明显)、科技(技术更新的速度明显加快)与道德伦理(新旧商业道德疾速转型)都在重新定义我们的商业环境。这对公司管理者的领导力提出了怎样的挑战?

    管理学家亨利•明茨伯格(Henry Minzberg)认为,管理者要扮演10种角色,即:代表人、领导者、联络者、监督者、传播者、发言人、企业家、干扰应对者、资源分配者和谈判者。现在,则需要加上新的称谓:风险控制者。美世咨询北方区人力资本咨询总监林钢认为,当危机来临,“更能考验一位领导者在面对不确定性环境时,在压力下做出决策的技巧”。这种技巧就是,如何建立一个高效的体系和流程来进行危机管理。从管理学的角度说,如果你能控制流程,那么80%的结果就是可以控制的。

    到了该更新MBA课程的时候了。在传统的领导力培训中,每一位未来的管理者都被灌输说,公司CEO最大的责任是满足股东利益最大化的要求,但是,类似SARS和禽流感这样的公共危机却预示着,社会责任和商业道德的训化同样重要。“你不得不更多考虑客户、员工和其它公司利益相关者的安全,”林钢对《环球企业家》说,“有时这样的决策与资本的要求相冲突。”如果一味考虑利润增长曲线,则很有可能影响到公司对公共危机的应对效率。

    禽流感将再次考验一位管理者能否在危机时刻取得员工的最大信任。本质上,领导力是一种对员工的思想和行为产生影响,并带领后者实现组织目标的能力。《论领导力》一书的作者约翰•加德纳(John Gardner)认为,领导力是一种通过学习不断提高的技巧,独立于地位和权力之外。

    环境在变化,领导者还能保持惯常的傲慢吗?必须意识到,今天的商业世界比过去数年内的情形都要复杂得多,政治因素、国际环境、监管法规和社会舆论都会对公司的发展产生意想不到的影响,一位管理者不仅要学会看政治海图,察觉商业环境的冷暖,甚至还要学会应对流言蜚语。SARS已经让我们意识到,任何一家全球化公司在所谓的天灾人祸面前都不可能独善其身,现在,面对禽流感,公司管理者再不能无动于衷了。(文/《环球企业家》□仇勇 | 文 出自:2005年12月 总第117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