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7500
发展中医药事业 广东要发挥优势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9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4期(总第2257期 2006.01.09)
     SFDA副局长张敬礼寄语“广东省建设中医药强省大会”

    元月5日,广东省委省政府在广州召开“广东省建设中医药强省大会”。来自广东省委省政府、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国家卫生部、广东各地级以上市政府有关领导、省直相关部门的200余人参加了会议。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张敬礼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对广东省积极建设中医药强省,推动中医药事业发展的举措给予高度评价,并结合食品药品监督管理职能提出意见建议。

    张敬礼说,广东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建设中医药强省大会,总结交流先进经验,全面部署中医药强省建设工作,这既是广东省的一件大事,也必将对我国中医药事业的发展起到有力的推动作用。作为国务院主管药品监督管理的专门机构和职能部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广东建设中医药强省工作十分关注和支持。

    张敬礼说,广东是全国中医药大省,中医药资源丰富,中成药生产企业数量、产品销售收入和利税总额均位居全国前列。“建设中医药强省”是一个浩大的系统工程,帮促中医药产业发展应当在中药品种优化、生产能力提升,中药材资源保护与利用,净化市场环境等方面下大力气,多做工作。

    对于广东发展中医药产业,张敬礼提出以下建议。

    要科学监管,为产业规范有序发展营造良好环境。中药产业的竞争,很大程度上是产品的竞争,核心是质量的竞争。因此,大力提高中药质量,保障群众用药安全有效,既是药品监督管理部门的主要任务,也是各级政府和广大企业共同的责任。

    要通过科学、高效的监管,为中药产业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为此,要进一步规范中药研究、生产、流通等环节,严格准入标准,确保中药产品质量,促进中药产业的健康发展。

    要构建中药创新体系平台,为增强中药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创造条件。

    要紧紧围绕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形成科技创新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的机制,研制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科技含量的创新中药品种,全面提升品种质量、优化企业品种结构,增强企业品种在市场上的竞争能力。

    要鼓励中药材集中规模化种植,为中药产业可持续发展提供保障。中药材的种植、养殖是中药饮片和中成药生产的第一车间。中药材质量直接影响中药饮片和中成药质量,影响中医药的疗效。广东省地产药材资源十分丰富,药材生产大有可为。要加强管理,科学规划,发展具有广东特色的中药材产业。要推进中药材集中规模化生产,使中药材资源得到合理利用和保护,使中药产业得到可持续发展,使中药饮片和中成药的质量得到可靠保证。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4期, 百拇医药(安抚东 王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