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7503
廉价药品目录有无必要?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9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4期(总第2257期 2006.01.09)
     热评|Spotkight

    话题

    在半个月前召开的“2005中国医疗改革”论坛上,国家发改委价格司有关负责人透露,发改委目前正在会同有关部门酝酿建立医疗机构必备常用廉价药品目录,并将建立相应政策鼓励医药生产企业、医药流通企业和医院对常用廉价药品的生产、经营和使用。

    从透露的内容来看,这项制度应该是针对保证基本医疗服务的药物供应而来的。发改委此次欲和相关部门联合推出的“医疗机构必备常用廉价药品目录制度”主要内容分为3个部分:第一,建立医疗机构必备常用廉价药品目录,目录中的药品将涵盖常见病治疗中大部分常备药品;第二,指定专门的企业生产这些必备常用廉价药品,并在税收或政策上给予这些企业优惠;第三,规定并监督药店和医院对于目录上药品的供应。

    国家拟建立医疗机构必备常用廉价药品目录,很明显,这是政府为了解决目前国内比较突出的老百姓“看病难”问题的一项新“有力举措”。不过从我国医药行业目前的实际情况来看,令人颇为担心的是,这个好想法最终可能因为客观情况的复杂和困难而使得最终的结果大打折扣。
, http://www.100md.com
    由于近年来我国的医疗机构出现了许多必备和常用的廉价药品供应紧张的问题,许多医院的药剂科工作人员常常苦于找不到临床需要的某种药品,而且是以前常用的廉价“老药”,这不仅影响到一些医疗机构正常的工作,也造成社会医疗卫生总体费用的上涨。而已披露的廉价药品目录规划的制度分别从筛选品种、生产、流通等环节给予了关注,显得比较完整。

    不过,从更深入的实际情况来看,该制度如执行起来,每一条似乎又都不简单。首先从制定目录上,发改委似乎对制定一份怎样的目录还拿不定主意。实际上,早在去年12月4日召开的全国物价局局长会议上,发改委某高官就已经表示过,发改委将重新修订政府定价药品目录,将政府管理药品的品种从1500种增加到2400种,增强政府监管药品价格的能力。而类似的药品目录,此前不仅有相关部门制定的《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国家基本医疗保险药品目录》,每个省也制定了各自的医保目录。如果每个目录都基本雷同的话,似乎也没有再编新目录的必要;如果每个目录都不同的话,花费太多的人力、物力去编制这些目的差不多、但内容却各不同的目录同样讲不出理由。而且,药品的选用要给予客观的经济学评价其实难度并不小,加上还需要陆续更新数据,所以在制定这样一份目录的时候,对于历史上类似目录的继承和今后发展的问题值得思考。
, 百拇医药
    在这些廉价药品的生产上,指定企业计划性生产和给予扶持政策确实有一定的保证作用,但也似乎存在一些问题。且不说选定企业的公平性、制定计划的准确性和扶持政策的科学性等这些较为复杂的问题需要研究,就是在大力发展市场经济的同时,却要通过如此严格和复杂的计划来解决这些药品的生产也值得商榷。换一个角度来看,对于指定的产品和给出的价格与数量计划,非指定的企业甚至包括外资企业也感兴趣,但他们是否有资格生产呢﹖或者与其通过非正规的低价加补贴办法,倒不如走合理的市场化采购途径,反而不会令简单问题复杂化。

    至于要求下游的药店和医院必须保证廉价药品的供应,则需要拿出更加完善和具体可行的监督措施。从目前国内的情况看,尽管近年政策放开后,药品零售终端发展较快,但仍无法与医院终端这个药品流通主渠道相比较,而且药店总体上以非国有资本为多,在生存环境并不宽松的今天,要求他们以放弃部分利益为代价来保证廉价药品的供应会有较大的难度。对于医院来说,道理也是一样的,如果医院的管理体制不变,所谓的非营利性医疗机构仍主要依靠医疗收入来运营和发展,在医保覆盖面不够广泛和医保资金积累较少的情况下,医院为了生存仍难以自觉地保证廉价药品的供应。由此,对于药店和医院来说,除了有严格的监督机制外,还应有合理的引导政策,如更有保证的医保消费,这样才能让终端自觉地保证廉价药品的供应,才能真正做到保证人民群众基本的医疗服务。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4期, http://www.100md.com(刘正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