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7517
长效方便降压药有利于全面控制血压达标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9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4期(总第2257期 2006.01.09)
     目前我国有近1.6亿高血压病患者,但血压的控制率仅为6.16%。许多患者尽管也在服用各种各样的降压药,却没有尽早把血压降低至正常水平。造成高血压控制差主要有两方面原因,第一,高血压人群行为健康干预不够;第二,缺乏足够的药物治疗和用药指导。

    患者缺乏足够的药物治疗的原因,一是部分患者对药物治疗存在错误认识,只满足用上了降压药,却不重视降压的尽早达标率;二是医生往往在单药降压效果不明显后再采取联合用药,事实上,对中度以上高血压患者和同时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一开始治疗就需联合用药。临床报告,单药控制高血压的有效率在30%~70%;三是患者在高血压治疗中存在很多误区,如不测血压就服药、间断服药、无症状不服药、数药并用等。这中间老年病人占有很大的比重。

    针对当前我国高血压治疗率低的特点,一方面我国2004年颁布了新的高血压防治指南,使医务工作者治疗高血压的过程中更为规范,提高了高血压防治水平。另一方面,新的抗高血压药的研发日益受到国内制药企业关注,半衰期长、提供24小时平稳血药浓度、服药方便等优点的长效降压品种逐渐占据了市场的主流,其中尤为引人注目的是2005年上市的山西瑞福莱药业的新药“平稳”——可乐定透皮贴剂,其采用最新高科技透皮控释技术,药物成分以持续、恒速释放,通过皮肤进入血液循环,其平稳控制血压长达7天,解决高血压药物长期治疗中依从性太低和口服治疗时错误发生率高的两大问题。同时先进的透皮控释技术绕过了肝脏的首过效应,最大限度地保护了心、脑、肾等器官。据悉,其使用的生产设备为国际最先进的生产线,目前全亚洲仅此一条,生产出的贴剂厚度仅为0.12mm,生产工艺先进,彻底解决了以往透皮贴剂涂布不均和皮肤过敏问题。(广文)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4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