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63493
别用牙齿为自己掘坟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9日 中华女性网
     营养学家于若木指出,宴席上的食物结构通常是不合理的,主要都是肉类、海鲜,几乎没有主食。若常吃这种高脂肪、高蛋白的食品,很容易让人患糖尿病、高血压等疾病。对此,有的人并没有觉悟,还认为这样吃饭是种享受呢!

    古人云“金樽清酒斗十斤,玉盘珍馐值万金”,山针海味虽能满足人的口福,然而,若是经常在宴席上大吃大喝,甘当觥筹交错中的“职业”吃客,则容易诱发多种疾病,酿成健康危机,甚至造成严重后果。

    乙醇中毒 “无酒不成席”,似乎是不成文的规矩。而如今宴席上,豪饮成风,接风洗尘、礼尚往来、谈生意等等,少不了设宴招待,频频举杯。一些原本不会喝酒或酒量小的人,也甘愿“舍命陪君子”,以至“一醉双休”。岂不知,经常过量饮酒,对人体造成多方面的危害。长期饮用烈性酒会引起慢性乙醇中毒,脑衰老速度加快,出现智力减退、注意力涣散、记忆力和判断力下降等。酒对人的食道、胃、十二指肠的刺激很大,一次大量酗酒即可诱发急性酒精性胃炎,长期嗜酒可发生慢性胃炎。据统计,食道癌、胃癌、肝癌在酗酒者中患病率最高。随酒喝下去的乙醇90%要在肝脏氧化分解,因而对肝脏有直接损害,可引起脂肪肝、酒精性肝炎、酒精性肝硬化等肝脏疾病。酗酒还会毒害生殖细胞,殃及后代。
, http://www.100md.com
    蛋白过剩综合征 现在的宴席上以各种高蛋白菜肴为主,其中动物蛋白占70%-80%。一般人只知道蛋白质缺乏对健康的危害,而对蛋白质过剩的弊害则知之甚少。蛋白质不像脂肪那样贮存在人体内以供不足之需,而是被消化殆尽。其代谢产物较多,诸如氨、酸酮、铵盐、尿素等,在一定条件下可对人产生毒性作用。资料表明:蛋白质缺乏的人如果暴食高蛋白食物,会因毒副产物过多,造成蛋白质中毒,严重者可造成死亡。常吃宴席者虽不会造成严重的蛋白质中毒,然而易于引起“蛋白过剩综合征”,主要表现为胃肠消化吸收不良、饮食无味、食欲不振、体倦乏力,有的形体消瘦,免疫功能下降等等。

    形成“酸性体质” 宴席上,富含高脂肪、高蛋白、高糖分的“营养型”食物甚多,而蔬菜类则偏少,纤维素和维生素严重不足。科学研究证明,高脂肪高糖和动物性蛋白等食物中的磷、硫、氯等在体内易于形成酸性,故有人把富含这些成分的食物统称为“酸性食物”;而蔬菜水果等食物中富含钾、钠、磷、镁、锌等成分,在体内表现为碱性,这些食物被称为“碱性食物”。正常人的血液呈弱碱性——PH值为7.35-7.41,注意膳食的“酸碱平衡”,有益于体内PH值的相对稳定,使各种代谢功能协调,进而保持良好的健康状态。经常赴宴者过量食用肉类、糖类等酸性食品,则易使血液等体液发生酸性偏移,呈现“酸性体质”。酸性体质的人会出现一系列渐进性的症状,如莫名其妙的精神萎靡、头晕头痛、思维及判断能力降低等。
, 百拇医药
    肥胖 常吃宴席者中相当一部分人会造成“过食性肥胖”,这是因为体内营养过剩,体力消耗甚少,热量的“收入”大于“支出”所致。营养过剩会引起体内糖、蛋白质、脂肪代谢紊乱,血脂升高,从而易于导致动脉硬化、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等疾病的患病率增高,还会使人的体力、耐力和免疫力下降。来自医院的抽样调查表明:经常吃宴席的人,在年龄和性别相同的情况下,要比不吃宴席的人患肥胖症、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冠心病的概率高出3-5倍,这些人死于中风、心肌梗塞的概率也比一般人高得多。

    慢性病加重 现实中,不少慢性病人也常碍于“情面”、因公务而作客或请客,这样做极易使自己的病情加重。慢性病除上面提到的诸多疾病外,亦包括慢性胃炎、胃及十二指肠溃疡、胆囊炎、胰腺炎、肝硬化、病毒性肝炎、结核病等。经常赴宴不仅对慢性病的康复不利,而且会引起某些传染病的扩散流行。如病毒性肝炎病人赴宴时与健康人一起吃喝、握手;结核病患者咳嗽、吐痰、打喷嚏等,都会使病原体扩散到周围环境中,很容易传染他人。

    有鉴于此,为了身体的健康应尽量减少赴宴的次数,并注意少饮酒和控制食量。主办宴会者亦应力求避免宴席菜肴的高脂肪、高热量、动物蛋白过多、低纤维素和低维生素的缺点。患有心血管疾病和慢性疾病的人,对于赴宴应持谨慎态度。(朱本浩),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