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958258
专家提醒:孩子感冒不能乱用药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9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1.09
     最近,阴冷的天气使各大医院儿科门诊的感冒患儿又开始增多,而其中很大一部分是感冒咳嗽总不见好的“老病号”,专家指出,这类患儿很多都是因家长错用抗生素所致。

    昨天,记者在南京市中医院儿科门诊遇到2岁的囡囡,囡囡的妈妈告诉记者,囡囡已断断续续咳嗽一个月了,还反复出现感冒流鼻涕症状。只要囡囡感冒咳嗽,妈妈就会给她吃抗生素、咳嗽药,但这次却毫无效果,妈妈只能带她到医院就诊。

    南京市中医院儿科蒋雅萍主任介绍,这类儿童一开始感冒咳嗽,家长给吃抗生素类药,或服用止咳药,症状似乎很快就好转了,但其实孩子的免疫功能并没有完全恢复,一旦天气转凉,孩子又会出现感冒咳嗽的反复症状。咳嗽本身是有保护作用的,但如果咳嗽剧烈,影响孩子睡眠、食欲,就要及时看医生了!而止咳治疗不是简单的服用止咳药,有的家长看孩子咳嗽,就在药店随便买一个止咳药服用,这是不对的,首先要分析咳嗽的原发因素,针对病因治疗才会收到好的效果。

    蒋主任还表示,现在很多家长只要孩子一生病,就选择抗生素类药,其实抗生素不是万能药,更不等同于消炎药。事实上,抗生素是能抗细菌和某些微生物,但不能抗病毒,而感冒则大多是病毒感染。专家还提醒说,免疫力低下、经常感冒的孩子,要加强锻炼,增强抗病能力。注意气候变化,防止受凉。

    《南京晨报》2006年1月5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