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新闻 > 医药315
编号:10971165
吸油基的减肥神话(2006年1月6日)
——大肚难平肥胖依旧 “吸油基”减肥神话破灭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9日
     一米七五的身高,体重却超过了二百斤,怎么办?大家的反应肯定是两个字——减肥。新疆的杨先生就是这样,他就是看了一种叫做吸油基的产品广告后,和这种号称能减肥的产品有了亲密接触。他相信了广告,相信了一个美丽的神话,结果呢?

    吸油基不是药 减肥有神效

    104公斤,每次看到自己的这个体重,杨先生心里总不是滋味。身高一米七五,可是体重却已超过了二百斤。因为身体太胖,杨先生行动不是非常方便。2004年冬天,一次意外摔跤,使杨先生身体神经受到损伤,左眼不能自然睁开,右边手脚也不能正常活动了。在治疗的过程中,医生建议,除了神经康复治疗外,要想恢复身体健康,杨先生还必须把超过二百斤的体重减下来。

    杨先生主要是腹部肥胖,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大肚子。量一量腰围,已经超过了113厘米。每次买裤子,杨先生都需要买腰围加肥的特号。由于摔跤造成的伤害,运动减肥和吃药减肥对杨先生说都不适合。那什么方法才能使大肚子变小呢?杨先生开始在众多的减肥产品中仔细寻找适合自己的那一种。
, http://www.100md.com
    广告内容:不管你是男人还是女人,不管多难看的将军肚,还是多难减的小肚子,都是因为这些可怕可恨的肠油,它才是你小肚子突起的元凶,赶快使用吸油基,专吸肠油,吸平你的小肚子。

    吸油基,专门对付肠油,吸平小肚子,这些以前没有听过的新名词、新方法深深的吸引了杨先生一家人。喜欢上网的杨先生,还特意从吸油基的网站上了解情况。没错,网站上也讲通过肠内吸油,鼓鼓的肚子,又可以恢复纤细小腰。这么好的减肥产品,千万别是减肥药,因为神经损伤的杨先生是不能随便吃药减肥的。

    广告内容:吸油基不是药,是绿色食品,就像吃麦片一样,冲一些牛奶和果汁一起吃下去,味道还不错呢,真的。

    看着吸油基的广告,杨先生和家人觉得这简直就是为他专门制作的减肥产品。再看价格,32.8元,比其他减肥产品还要便宜,于是他们毫不犹豫地购买了一个疗程的吸油基。

    杨先生母亲:广告上说,做的挺好的,然后我们就想给他买了,让他吃了以后能够减一点肥,不是更好一些嘛。
, 百拇医药
    众里寻它千百度,蓦然回首,原来就在身边不远处。吸油基,单是这个名字,就已经让杨先生觉得自己身体里的油减了不少。杨先生买了吸油基以后,便按照要求,每天服用两袋。他真希望自己体内的多余脂肪赶快被吸油基全部吸走,让自己的身体恢复从前的轻松和敏捷。十天过去了,二十天过去了,效果怎么样呢?

    大肚难平 肥胖依旧

    杨先生试验吸油基并不吸油

    自从购买了吸油基,早晚两次服用,是杨先生每天最重要的事情。因为杨先生最希望实现的,就是广告中所说的,服用吸油基后,大肚子会很快会变小。

    广告内容:我才吃了一个星期,我小肚子上的肉就开始变软了,而且里面还真的有吸油的感觉,原先我那小肚子上的肉啊,是一抓一大把,可是现在呢,都捏不出来了。

    看着广告里那么多人都很快恢复了苗条身材,杨先生坚信自己的大肚子也一定能瘦下去。时间一晃就过去了,一个疗程的吸油基吃完了,可是体重没有减下去,腰围也没有丝毫的变化。看着电视里播放的吸油基的广告,杨先生纳闷了,是不是自己的肚子太大,不容易减下去呀。于是,家里人一下子又在乌鲁木齐给杨先生购买了两个疗程、四十天的吸油基。
, 百拇医药
    杨先生母亲:我说没啥效果,我们媳妇她说的可能是还没有吃到一定的时候,吃的时间短了效果不佳,所以这又买上又吃了。

    从2005年七月开始,一直到2005年九月,为了减肥,杨先生每天都坚持服用两包吸油基。每隔几天,他还要称一称体重,量一量腰围。看着自己的大肚子,他相信总有一天体内的那些油脂都能被吸油基吸走,自己也能像广告里说的那样,变瘦,变苗条。可是整整六十天过去了,杨先生对吸油基充满了希望,然而他的肚子依旧没有减下去。

    杨先生:就是想把这个肚子,把油吸走了,把肚子这个缩小一点,一共吃了两个月,广告上说20天就吸平,肚子吸下去了,吃了60天,我的肚子还是这么大。

    好不容易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减肥产品,每天也按照要求服用,可是无论如何就是达不到像广告上宣传的那种减肥效果。望着吸油基的广告上那么多的减肥成功者,那么多被吸平的小肚子,杨先生不明白了,难道是吸油基不喜欢自己,拒绝吸油吗?
, 百拇医药
    比照做试验 吸油并不成功

    吃了六十天的吸油基,可是自己肚子上的油依然没有被吸走。吸油基真的能吸油吗。杨先生有点怀疑了,于是,他便仔细研究起了吸油基的宣传广告。在吸油基的广告中,有一个吸油基的吸油试验。

    广告内容:吸油基的确能吸油,而且能吸肠油,把吸油基倒进油里,看看发生了什么,五分钟后吸油基开始膨胀吸油,油真的消失了,再看看吸饱油脂后的吸油基颗粒,整整膨胀了五倍

    不但电视广告上有这个试验,在网上的宣传中,同样有吸油基吸油的试验。为了验证吸油基的吸油情况,杨先生决定自己也试验一下。仿照广告上的说明,杨先生在水杯中加入了一些食用油,再加入清水,搅拌成油水。之后,杨先生将半杯油水和大半袋吸油基混合。广告上说只要30分钟,杯中的油就被吸油基全部吸干净。

    30分钟过去了,吸油基果然膨胀了许多,已经占据了杯子的全部空间。可是仔细一看,杯里的食用油却依然可见,并没有减少。
, http://www.100md.com
    杨先生:吸油基是体积膨胀了,并不是把油吸走了,它体制膨胀以后,它把这个空间占了,所以看着它好像没油了,但是这上面还是漂着一层油。

    看着没有吸走的油花,杨先生感到有些奇怪,他不禁又想起了吸油基的广告。

    广告内容:难看难减的小肚子,原来都是肠油惹的祸,那你们的吸油基能吸肠油吗?吸油基就是专门吸肠油的绿色食品

    按照广告上所说的,这吸油基专门是对付肠子里的油脂的,会不会这吸油基对色拉油不起作用呢?于是杨先生又想到做另一个试验。

    杨先生:今天我就想到,用这个鸡的肚子里的这个油来试试这个吸油基的功效。因为我们肠子里的油也是属于动物油,和鸡肚子里的油,我觉得的应该是比较类似的,我们看看吸油基能不能把这种固体的这种油吸化。

    杨先生将一块鸡油放进杯中,然后又倒入一定量的吸油基,加入一些温水。30分钟之后,和上次一样,眼看着吸油基体积是膨胀了,充满了玻璃杯,可是那块儿固体鸡油似乎依旧没有什么变化。
, http://www.100md.com
    杨先生:这个鸡肚子的油,经过半个小时,吸油基也没有把这块油化掉,我觉得它也不可能通过吃这个,半个小时以后,它就能把油吸掉,完了以后就排出去了

    吸油基专门对付油脂,广告里讲的真真切切,还有试验验证。可是杨先生按照广告里所说那样的也试验了一把,结果却是这吸油基吸不了油。难道这吸油基是在跟消费者玩了一个吸油概念?这吸油基到底是什么东西,它真能像广告里宣传的那样吸油吗?

    肠子里面没有油脂

    吸油基的广告中,腹部肥胖的主要原因是因为肠道里面聚集了许多肠油,而广告中出现的那节充满油脂的动物小肠,更加让人触目惊心。

    广告内容:油吧那么多,那么多一团一团的,让我们来称一下吧,你们啊会更加吃惊,当场一称,肠油居然比肠子还重。

    看看充满油脂的肠道,再看看吸油基宣传的吸油功效,这样的广告的确让不少的肥胖观众看到了减肥的希望。可是为什么这个神奇的吸油基却在杨先生身上就不灵验了呢?肠子里真得有那么多油脂吗?在专家眼里,广告中的一些说法简直是荒唐不已。
, 百拇医药
    中国医学科学院整形外科医院副主任医师马桂娥:肠子里面都是含的是一些从外面吃进来的食物,需要人消化需要人吸收的一些东西。一般自己的脂肪是在肠子外面,就是脏器周围有它的脂肪。

    专家告诉记者,人体的脂肪只存在于皮下,肌肉下和内脏的外面。而广告中所说的肠油,在实际中并不存在。肠道内壁根本就不可能存在有广告里所说的脂肪。而广告里的那根充满肥油的肠子,其实只是拍摄广告时使用的一个道具而已。那么广告中所讲的服用吸油基后排出的油脂又是什么呢。

    广告内容:我见到油了,上面漂了一层的油花,冲了两次水才冲干净呢,我也见到油了,这个吸油基啊真的能吸油。

    中国医学科学院整形外科医院副主任医师马桂娥:一般都是食物当中肯定是食物,因为这个肠道的功能只是吸收,没有说它往外排脂肪的。

    广告还说,吸油基颗粒进入肠道后,会膨胀5倍,吸油减肥。可是专家指出,这一说法没有科学依据。
, http://www.100md.com
    中国医学科学院营养师高玉霞:因为食物进入人体的时候,它要经过消化道,首先是食道,然后进到胃,它这个消化过程,然后才到的是肠道,那么达到肠道的时候,它究竟能膨胀多少倍,我觉得这个要经过大量的医学这个实验,才能够得出结论,不是凭空说是五倍、十倍就能实现的,我觉得这种说法不科学。

    在广告中,吸油基被说成吸油器,那么到底有没有这样一个神奇的东西,人们吃了以后,体内脂肪就能被吸走呢。

    中国医学科学院整形外科医院副主任医师马桂娥:现在能把体内脂肪吸出去的,就是我们外科作的脂肪抽吸,通过皮肤做切口,把脂肪都抽出去,说从肠道直接把体内的脂肪能抽出去目前我们还没有看到过这种药物。

    吸油的药物都没有,吸油的食物又从哪儿来呢?吸油基到底是什么东西呢?仔细看一看吸油基的外包装,就会发现多V氏谷精这五个悄悄躲在吸油基三个大字下的小字,再看看它的批号,食卫健字1999第0497号。上网一查,原来大名鼎鼎的吸油基的真实姓名就是那五个不起眼的小字,多V氏谷精。它的保健作用只是改善胃肠功能,适用便秘和高血脂人群,根本就不是广告上说的什么吸油减肥。
, http://www.100md.com
    北京协和医院主管营养师李宁:从它的成分上看呢,它是一个谷类一个外皮,和一个胚芽主要的成分,那么从他声称的功能上看呢,它具有通便润肠和调节血脂的功能,那么从这两个结合来说呢,我们觉得它这应该是一个普通的高纤维的谷类的食品,不是什么特殊的东西。

    谎言戳穿巧变身 虚假仍在继续

    一个并没有被批准可以宣传减肥的普通保健食品,长时间以来,不断地以神奇的吸油功效来吸引消费者,然而,像杨先生这样对吸油基提出质疑的消费者越来越多,于是,名声赫赫的吸油基的广告,开始了悄然的变化。

    这是吸油基早些时候的广告,在各地的广告上,有一位女子频繁出现,广告说她因为服用吸油基而成功减肥,但是她却像有变身术一样,以不同的身分和姓名出现在不同城市的吸油基广告中。也许她太有名了,在一片质疑声中,这位减肥成功的女子从广告中消失了。

    从人们视野中渐渐走远的还有一个更美丽的光环:早些时候,吸油基挂着美国的旗号,而且还是宇航员专用品,专门对付肚子凸起。但《生活》记者专程与美国国家宇航局约翰逊航天中心及我国有关航天部门取得了联系,结果证实,“在什么绿色植物胚胎中提取出吸油基”一说,他们从没有听说过,吸油基也不是宇航员专用食品。

    谎言揭穿后,现在的广告上,“宇航员专用品”的字样不见了,但在这个赠品的小包装上,却变成了这样的说法:宇航食品中必备的添加物质。

    现在,美丽的减肥神话还在上演,“当场吃当场见肠油,天天吃天天不见小肚子”的诱惑依然可见,肠油,吸油,排油这些根本没有科学依据的概念还在包装着这个普通的保健食品。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