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财经.知本
编号:10958304
药品出口为何频频遭退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10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1.10
     据广州市海关发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05年1~11月广东医药商品出口2.8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2.3%,而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同期广东遭到退运的医药商品共计87.6万美元,同比增长67.5%。

    据海关统计,去年主要医药出口品种增长迅速。去年1~11月广东医用敷料出口9096.3万美元,同比增长54.1%;抗生素(制剂除外)出口5055.2万美元,同比增长50.2%;中成药出口1815.1万美元,同比增长18.1%,以上3个品种合计占出口总值的56.9%。医药商品的主要出口市场是美国和欧盟,且增长迅猛。但值得注意的是,我国医药商品在欧盟和日本频遭扣留和退运。据统计,去年1~11月,广东遭退运的医药商品共计87.6万美元,增长67.5%。其中自欧盟退运的有48.9万美元,同比增长6.8倍;自日本退运的有12.2万美元,同比增长3.2倍。

    专家分析认为,我国药品在国际市场频遭扣留和退运,主要原因是不符合销售规定,含有不安全物质,不符合包装、标签和说明的规定,未经注册批准等。如果这些问题得不到解决,将制约我国医药商品出口的进一步扩大。为此,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相关人士表示,国内企业急需“补课”,了解相关国法律法规,同时提高出口标准。
, 百拇医药
    ■在出口目的地注册难

    医保商会相关人士介绍,我国出口药品遭扣留和退运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一些药品没有在美国、欧盟等地注册,就直接运往这些市场企图硬性销售。“这肯定是要被扣留的”。而企业之所以选择侥幸冒险是因为药品在这些国家注册难度很大。以中药出口为例,中药在大多数国家不被认可。

    专家指出,药品若想打入国外市场,必须按照新药注册程序在出口国进行审批,但实际情况是药品注册十分困难。以中药为例,即便是在如东南亚等传统中药市场上获得注册,或以健康食品(饮食补充剂)的身份进入,也存在注册时间长、费用高、风险大的问题。此外,各国注册要求并不相同,企业不能全面了解国外注册法规及要求。

    比如在欧盟,新颁布的《传统草药法案》

    规定,在过渡期后,进入欧盟销售15年的草药才可以获得注册,这本来是?br>我国中药有利的规定,因为我国中药很多都已经在欧盟市场销售超过15年,可是由于种种原因,几乎没有几个出口企业有保存销售证据的习惯,这样一来,明明进入市场最久的中国中草药将面临被当成“新品”的待遇。
, 百拇医药
    ■产品标准落后于欧美

    药品出口遭退还有一个原因是,我国药品标准落后于欧美国家。如中药,就深受重金属、农药残留等问题困扰。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对中药重金属、农药残留的研究和标准制定较为落后,对中药材种植中重金属、农药残留的控制也起步较晚,这使得企业无法从根本上监控中药的重金属、农药残留等。而欧美等发达国家制定的标准普遍偏高,成为中药出口的一大壁垒。

    另外,我国的中药中常含有《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目录中的中药材,出口含这些中药材的中药时,需向国家濒危物种管理办公室申请办理《允许进出口证明书》。而目前企业普遍反映办证花费时间长,手续烦琐,且有不合理之处,造成中药出口受阻。

    ■国内企业急需“补课”

    而国内医药商品遭退的另一个原因则是出口产品的标签、说明书不合规范。“这主要是由于企业对其他出口国产品要求把握不到位,对信息法规了解不清楚,这其实是可以避免的。”中国医保商会相关人士指出。国外医药法规、市场动态对企业产品出口的决策有很强的指导作用,而目前企业因不能及时、有效地获取国外相关法规和需求信息,无法跟踪国际市场变化,阻碍了药品出口。

    专家指出,出口药品频频遭退给我国药品出口企业敲响了警钟,企业急需“补课”,同时,我国也需要制定中成药、植物提取物方面的外经贸行业标准,以促进中医药国际标准的制定工作,提高中国出口产品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

    文/杨程,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