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物动态 > 科研信息
编号:10958314
聚焦生物洁净技术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10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1.10
     洁净室技术需要持续创新、不断发展,将工业洁净技术应用到医院、药品、化妆品和生物工程等领域,是暖通空调专业发展的新方向与新技术之一,即通常所说的生物洁净技术。它涉及的领域并不是很广,常常不为广大暖通空调工程师所熟悉。目前我国生物洁净技术的状况是,暖通空调工程师对微生物特性了解不多,常常用理工科思路和技术手段套用到生物污染因子控制,而微生物学家又不了解工程措施。两者由于缺乏充分交流,认识上存在误区,难以开发出一种正确、合适的综合技术,常常事倍功半,甚至弄巧成拙,反而加大微生物污染的隐患。针对当前这种状况,美国供热通风制冷空调工程师学会(ASHRAE)会员、同济大学的沈晋明教授撰写了这一专题文章。希望通过对现今生物污染因子控制与生物净化过程中经常遇到的问题的探讨,有助于读者对微生物污染及其控制更深刻了解,也有益于将我国生物洁净技术提高到一个更高的水平。

    ——编者按

    直面微生物污染挑战

    生物净化的控制参数主要是控制对象与控制浓度,但由于医药生物领域的特殊性,生物洁净技术控制对象与控制浓度并不等同于工业洁净技术的同名参数,在很多方面具有自己的特点。

    ■微生物是控制重点

    生物洁净技术控制对象应为室内空气生物污染因子,主要包括细菌、真菌、病毒、藻类、原虫、螨虫及其排泄物、微小植物残体、生物体有机成分等。其中,微生物体积很小,但其新陈代谢的能力很强,生长繁殖速度惊人。它们很容易在很短的时间内产生大量变异的后代。其适应能力极强,即使在极端环境条件下也能生存繁殖。微生物是活的粒子,无处不在,无时不有,只要条件合适就会产生大量生物污染因子,对人类始终存在危害风险。生物洁净技术控制重点是微生物,这也是它与普通空调或工业洁净技术最大差异所在。

    ■并非消灭所有微生物

    不同的应用场合微生物浓度控制要求也不同,并非一个微生物也不能有,应容许有一定的控制浓度。国标《空气质量标准》GB/T1883-2002规定,一般室内场所只需控制微生物总数低于2500CFU/立方米(CFU为菌落单位)。采用良好的通风完全可以达到这个标准,空调器内的部件与空气过滤网也只需清水擦洗,不必采用化学消毒或抗菌措施。而医院的消毒卫生标准GB15982-1995规定医院一般诊疗场所也只需控制500CFU/立方米以下,常规消毒就可以达到。传染病房即使生物安全实验室控制的主要对象也是致病菌。国外相关标准没有对送风提出净化处理或室内洁净度的要求。国内标准因为考虑到大气尘埃浓度较高,对于排(回)风口设置高效过滤器的场所,才要求对新风进行净化处理,以延长高效过滤器的寿命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462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