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更多信息
编号:10992712
“谈生意”也能化解情绪逆流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10日 北京娱乐信报
“谈生意”也能化解情绪逆流

     当我们的朋友或者亲人处于负面情绪之中的时候,我们就会感到一股情绪逆流向自己迎面扑来,虽然对方是我们谙熟的朋友、融洽的同事、至爱的伴侣,我们也会被对方的负面情绪或多或少地影响,本来对方需要我们的帮助和安慰来走出负面情绪的深渊,可是,恰恰是帮助者很可能退缩了,给负面情绪的他(她)再增添一份失望。

    于建军/绘

    两种偏见

    “压迫”负面情绪的人

    小琴,26岁,性格安静,喜欢独处,不喜欢去人多的地方,老公有一天兴高采烈地回到家,冲她喊,公司发了两张演唱会的贵宾票,价值5000多元,你也喜欢这个歌手,我们一起去吧!他认为小琴会高兴,但是,他看到小琴的呼吸开始急促起来,说你知道我讨厌去人多的地方!让我太紧张了……

    老公鼓励她,我知道你害怕人多的地方,但是那里根本没有任何可以伤害你的东西。告诉自己不会有事,你能不能坚强一些?
, 百拇医药
    小琴低着头,我做不到……

    老公开始有些不耐烦了,你为什么不能试一试呢?吃一片镇静的药,好吗?

    “我能说服自己不紧张,你为什么不行?”这是很多人的常见想法,遗憾的是这是一种很大的偏见,因为我们并不能真正地感知一个负面情绪的人的内心感受。小琴具有一定的人群恐惧倾向,不喜欢到人多的地方去,这种恐惧就好比让她从飞行的波音飞机上不带降落伞跳下来。

    但是,很多人(包括小琴的老公)都是无法真实体验这种感受的。他们或许有过自己在主席台发表演讲的时候,那种紧张和焦虑,自然而然地认为小琴的焦虑也是如此,小琴从外表来看很正常,没有任何的病容,这样好好的一个人,就在老公提起演唱会票的前一分钟,还是有说有笑的,而且只要不去了,小琴的紧张和焦虑就会消失,老公真正看到的是什么?一个人感冒发烧了,会发热,会头痛,会有萎靡不振的病容。可是具有心理问题的人,却看不出来任何表征。
, http://www.100md.com
    所以,小琴的老公就像很多人一样,在自己情绪躁动的时候,就会指责小琴软弱和不坚强,他们认为心理问题只是道德品质问题,这是第二个偏见。偏见此时此刻战胜了理性思维,这对于负面情绪中的人非常不利。

    用经济学方法

    巧解心理问题

    如果我们自己的亲人具有一定程度的心理恐惧、焦虑和抑郁倾向,我们到底该怎么办?除了及时寻求专业帮助之外,在日常生活里,我们仅仅有一颗帮助的心是不够的,具有对心理学必要的科学知识也是不够的,我们还需要掌握相应的心理学办法。

    当我们被具有负面心理的亲人弄得无可奈何、进退两难的时候,请你忘记这是心理问题,不妨用经济学原理来面对,有效地应对情绪逆流,切实帮助负面情绪中的人,你就像是去谈一个生意。让我们从小琴的老公的角度来出发:

    你想怎么样?——在小琴的例子中,老公希望和小琴一起去看演唱会,共度一段温馨激情的时光。
, http://www.100md.com
    另一人为你付出多少?——这对于小琴来说,就如同让她不带降落伞跳出飞机一样。即使我们不能真实地感知对方的内心感受,但是,我们明白人群让小琴害怕。小芹也希望成为一个正常人,只是不知道如何去做。一场演唱会改变不了她,也不可能治好她的恐惧倾向。

    你出价多少?——我们期盼的结果是小琴在演唱会中受罪,而我们是在图开心。

    你会成交吗?——即使最笨的人也不会愿意达成这样一个“生意”。小琴,还有很多负面情绪的人,他们或许有心理问题,但是没有发疯。

    当我们和负面情绪的朋友形成僵局的时候,通常是我们提出了一个协议,而对他们而言是个非常糟糕的协议,而我们往往只是想去无私地去帮助他们,实际上,我们在行动中也是自私的。为了让自己有所好转能够取悦我们,很多具有心理问题的朋友都承受了极大的压力,来自爱情的、亲情的压力,“希望你好转起来”本来是一份祝福,但是,却会演变成巨大的压力,让本人更加困惑!
, 百拇医药
    别让我们的爱

    成为他的心理压力

    让我们不要再提出让他们承受巨大压力的协议,并且站在对方的立场上进行经济学的分析,否则,我们真的是把自己一片好心化作一块块石头放在对方本已沉重的心灵,我们非但不会内疚,反而会奇怪他们怎么就不能听听正确的建议,我们都是为你们好啊!

    如果你的协议遭到了“否决”,交易没有达成,那么你就去协商,告诉对方自己的两难选择:支持你或者是让自己不开心,询问对方,让他来提出一个可行的建议。去和负面情绪的人进行“协商”,是我们化解情绪逆流的关键一步,像谈生意一样,把交易放到桌面上来讨论,一步步地引导对方说出自己的恐惧、焦虑和抑郁。

    我们无比真诚地希望帮助自己的亲人走出负面情绪和消极心理状态,让我们积极地去掌握心理学的方法,让我们的爱成为化解心理困惑的动力,而不再是一种火上浇油的压力。朱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