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7640
我的陈列鲜招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11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5期(总第2258期 2006.01.11)
     服务擂台

    上期章小兵经理凭借一招“急人之所急”,成为2006年的第一任擂主,当时擂台下就有一位攻擂者向章经理下了战书,经过一个星期的精心准备,这位攻擂者带来了他的攻擂法宝——

    当顾客踏入药店时,他首先会非常注意药店的环境和布局,然后会体验到药店药品陈列带给他的视觉效果。如果东西摆放得杂乱无章,有一种凌乱、冷淡的感觉,那么这样的药品陈列可能会影响这位顾客的购买欲望,也将因此无法提高销售业绩。因此,药店内良好的药品陈列与展示能够从第一视觉上吸引顾客的注意力,使顾客对这家药店产生信任感并刺激其购买欲望。

    在药品陈列上我的经验是:

    1.准备

    在动手陈列前,必须先做好药品和陈列场所的清洁整理工作。
, 百拇医药
    2.显眼的陈列

    顾客看不到药品,就不会考虑购买,除非顾客非使用这种药品不可。因此,药品的陈列,理所应当放在最显眼的地方,以吸引顾客的视线。在陈列时,要注意针对药品的大小、性质及售出的频率摆放在比较容易被顾客看见的位置。具体的位置是:以顾客直立时的目光及稍下方为中心的30%的范围内。

    3.易选择的陈列

    在陈列之前,应将药品进行分类,如:按药品的类别分类;按顾客的性别、年龄分类;按用途分类;按价格分类。这样的分类方法,不但能带给顾客最大的便利,也可以提高店员管理药品的效率。

    同时,在陈列之时,还必须考虑药品的关联性,如:将止咳药与感冒药等有关联性的药品陈列在一起,可以起到相辅相成的作用。

    4.提高药品价值的陈列
, 百拇医药
    药品只有在被人关注的时候才能体现出价值,因此药店应按照能够提高药品价值的这种思路去摆放药品。如:贵重药品所放的璃橱柜中要预留一些空间,周围以灯光和小饰物烘托气氛,以体现药品自身的价值。

    5.引人注目的陈列

    在主推某些新药品、特价品时,应借助一些设备和工具,使得某一个(一组)药品特别显眼,以招揽顾客进店和刺激其购买欲望。这种陈列方式,要根据行业、药品品类的不同而有所差异。

    6.提高药品新鲜感的陈列

    对于一成不变的事物,看多了容易使人产生反感,药品的陈列也是这样。如果顾客每次走进药店之后看到的东西都是原来的样子,就不会再有新鲜感,久而久之甚至可能会产生厌烦的心理,因此,即便是药品的陈列状况十分合理,药店也要时常督促自己:“这种药品摆放的方式太久了,我把它们改变一下吧!”在这种情况下,即使没有新药品出售,也会因陈列的变化,使顾客耳目一新,给顾客一种“这家店真的很新鲜、很有活力”的感觉。所以,应当定期更换药品的陈列(一般以一个月为宜)。
, http://www.100md.com
    此外,还要熟练地运用辅助销售工具使药品更加立体、生动,强调药品的新鲜感,使卖场更加生动化,从而达到吸引目光的目的。

    7.药品陈列应具季节性

    季节对于药品陈列的影响很大。因为即使是再好的药品,如果与季节所需不同,也必然会影响其销路。药店应了解不同的季节的多发病症,判断顾客的潜在需要,根据季节的变化来改变药品的陈列,把每个季节较为常用的药物放在较为显眼的位置。例如:春天是各种传染病的多发季节,因此,应当把相应的药品放在较为引人注目的位置。

    专家点评:这位攻擂者的陈列方法非常实用,建议店员在实施的时候,可以把几个方法组合起来运用,效果一定更好。

    哇!于长江果然是有备而来,这么详细、实用的陈列办法,相信很多店员看到以后已经偷偷地收藏起来了。那么下一期谁将来与于长江一较高低呢?

    “我!”

    “请问你打算用什么高招来攻擂呢?”

    “这个嘛,暂时保密!”

    “好,让我们下一期见!”

    医药经济报2006年 药店周刊第2期, http://www.100md.com(Hero品牌管理与形象传播机构 于长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