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7605
新战略牵引下的东药规划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11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5期(总第2258期 2006.01.11)
     东北制药的目标是在做精原料药的基础上进一步做大制剂,追求原料药和制剂的协调发展。据了解,目前东北制药在原料药和制剂上的产品比例为7∶3,而其下一步的目标是提高制剂产品的比重。计划在1~2年内,将原料药和制剂的比例调整到6∶4,3~4年内调整到5∶5,届时原料药和制剂的总销售额将达到70亿元。

    据悉,一波三折的全球第二大VC生产商德国巴斯夫与东北制药集团关于VC合资项目的谈判终于有了一些进展,而中间曾经传出方正集团介入也让这个引人瞩目的合作多了几分悬念,这也许可以看作是去年5月才履新的39岁的东北制药董事长董增贺上任后迎来的一个改变。然而改变绝不仅限于此,董增贺的上任对今后东北制药的发展策略也会带来相当的变化。

    战略调整

    的确,作为中国第一家化学制药工业基地,东北制药到2006年已经建厂60周年了。在步入60周年之际,东北制药去年可谓动作频频。从3月份的换帅到改制与重组,东北制药的一举一动都牵引着行业人士的目光。
, 百拇医药
    而在此之前,东北制药近年的发展可谓颇多艰辛,产品结构面临调整与优化、国内大宗原料药出口形势不容乐观、抗艾滋病药物的政府招标采购导致利润下降等,使得东北制药的发展困难重重。然而即便如此,东北制药在2004年依然依靠管理创新和技术创新创造效益3个多亿。

    上任伊始的董增贺接受记者采访时提出了“复合利基化”的概念,即企业选择一个细分的消费群体或者一个产业来获得最大的边际收益,“复合利基化”就是以几个细分的消费群体或产业来共同获得效益的最大化。

    董增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谈到,东药集团的下一步发展战略是以“复合利基化”为指导,稳健实施市场扩张、产品扩张、资本扩张和人才扩张,全力打造原料药、各类制剂、产品研发、商业物流等6大平台,培育规模分别超过10亿元、5亿元、1亿元、5000万元的产品群。总目标是,争取用3~4年时间使销售额突破百亿元大关,其中原料药突破35亿元,制剂突破35亿元,商业领域突破30亿元。
, 百拇医药
    同时,董增贺清醒地认识到“东药要实现大发展,任务非常繁重”。因为国内医药行业变化巨大,二、三百亿元的集团企业很快就会大量形成东北制药如何在众多的企业中更加引人瞩目,是摆在董增贺和东北制药面前的一个大课题。对于实现这一目标措施,董增贺总结为:东药这几年的发展得益于在前任董事长陈钢的带领下锐意改革和勇于创新的结果,面对未来的发展压力,还得靠创新。因此,在最近的一次集团创新大会上,董增贺提出了“视今天为落后,视创新为永恒”的理念,以增强东北制药员工的创新意识。

    提到创新,自然少不了要谈研发。董增贺向记者透露:“东药集团下一步在研发上的战略可以概括为:瞄准国际的,盯住国内的,下手到期的,抢先报批的,长远战略品种不放松,短、平、快品种不忽视,心脑血管类、抗病毒类、抗感染类、提高免疫力类、抗衰老类、抗抑郁类、改善睡眠质量类、营养保健类等药物要百花齐放。要坚持以‘借船出海,借风扬帆’的思想为指导,借用外脑,内研外联,产学研结合,坚持自己研究与外购技术品种相结合,不断地壮大和培育核心产品群。”
, 百拇医药
    时下,国内企业在市场竞争中惯常用的手法就是大打“价格战”,其结果就是两败俱伤,市场秩序混乱。另外,众多医药企业在生产过程中面临着严峻的环保问题。因此在采访中,董增贺一再向记者强调一个企业所应有的3个责任:赢利责任、社会责任和环境责任。要把赢利责任作为企业生存的基础,把社会责任作为企业发展的基础,把环境责任作为企业生存与发展的前提。

    明晰目标

    对东北制药下一步的发展策略,可一言以蔽之:品牌开道,学术铺道,终端筑道。同时,虽然面临着诸多问题和一些不利因素,但东北制药在生产上的实力依然不可小觑。

    在东药的几大产品中,卡前列甲酯(卡孕栓)作为1980年代就已经通过审批的一类新药,目前仍为独家产品,自然也是东药下一步发展的重点产品;整肠生拥有1亿多元的销售额,目标是在3年内达到5亿元;磷霉素钠销售额达到了3亿元,在国内市场上占有90%的份额;而今年重点进军胃药市场的珍稀渭预计全年的销售额可达3000万,2007年年底争取过亿元。全合成黄连素工艺方法是东北制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一项技术,在创新理念的指导下,2001年全合成黄连素工艺改进申请了国家专利,并于2004年9月获得批准。
, http://www.100md.com
    在传统原料药领域,下一步的具体设想就是提高技术含量,提高装备水平,提高产品质量,向高端市场进军。原料药对环保的要求比较高,安全生产形势严峻,相对来说技术门槛和市场门槛比较低,因而附加值也非常低。东北制药的目标是在做精原料药的基础上进一步做大制剂,追求原料药和制剂研发的协调发展。据了解,目前东北制药在原料药和制剂上的产品比例为7∶3,而其下一步的目标是提高制剂产品的比重。而要提高制剂产品的比重将向3个方向发展:OTC、保健品和处方药。计划在1~2年内,将原料药和制剂的比例调整到6∶4,3~4年内调整到5∶5,届时原料药和制剂的总销售额将达到70亿元。

    在医药商业领域,东北制药将做强医药商业。公司有包括东北大药房在内的供销公司商业平台,加上前不久建成并投入运行的集批发、零售和调拨、配送为一体的国债项目——东药集团物流中心以及该物流中心拥有的在国内较大的医药超市,因此在医药商业领域,东北制药今后的发展应该可以做到长袖善舞。不仅如此,东药集团物流中心有14000种产品资源,360多个全国总代理品种以及集团自己拥有的1000多个制剂品种,在国内同行中具有较大的优势。正是因为拥有这些优势,东药集团在商业领域的目标定为在未来3~4年内,物流中心的营业额达到30亿~40亿元人民币。
, 百拇医药
    激情出击

    支撑东北制药实现未来发展目标的内在动力源是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因此,董增贺上任伊始便把“真心关爱员工,真情关心工作,真诚关注企业成长”作为企业新的文化理念和贯穿企业发展过程的教育战略。他说,企业对尽职尽责的员工应给予关心爱护,同时干部、员工都应充满激情地关心自己的工作,尽职尽责,上下同欲,和谐发展,实现企业与个人共同成长。东北制药按照“三真三关”的内涵设计了一幅企业“图腾”:以东北制药标识为中心,各级干部和员工代表把自己的双手组成鸽子腾飞状,既凝聚于中心,又飞翔于四方,象征着和平、和谐、团结、发展,寓意在市场竞争中“聚是一团火,发是满天星”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进入2006年,承载着“百亿集团”发展目标的两大关键举措相继推出:一是东药新厂区的规划建设,二是以“珍珠行动”为代表的新品牌战略的推广。

    规划中的新厂区不仅为东北制药长远发展拓宽空间,而且将瞄准国内外先进水平,实现产品技术、装备、环保设施全面升级。同时,他们还力争做到新厂区的建设立足自筹资金,不靠借贷。作为东药集团打造“OTC营销高速公路”的战略品种,珍稀渭的市场启动对品牌推广具有特殊的意义。在胃药产品中,珍稀渭以富含珍珠成分的独特配方与治胃养胃双效合一的功能而独树一帜。为此,董增贺将珍稀渭的市场推广及品牌建设行动命名为“珍珠行动”。在今年元旦期间举行的第10届东北药品交易会上,“珍珠行动”被闪亮推出,并赢得广泛关注。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5期, 百拇医药(贺彩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