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7635
药店名号,读你千遍也不厌倦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11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5期(总第2258期 2006.01.11)
     最近星空卫视热播的韩剧《我的名字叫金三顺》讲述的是一个事业、爱情都不成功的大龄女青年,她将自己诸多不顺都归结于父亲给自己起的这个土里土气的名字,于是千方百计地想要改个名字……

    如果名字可以改变人的一生,那么对于企业而言,药店名号就不仅仅是关乎面子的事情了,它还可能会影响到企业的发展与命运,因为无论是厚积薄发的老字号,还是轻舞飞扬的新药号,无一不折射出企业的人文气息和经营理念,今天就让我们一起来品味它们的招牌语言吧——

    “老字号”,这三个字一说出口就有一种历史的厚重感在唇边弥漫,仿佛距离我们今天的生活很远很远。“泽以长流方及远,山因积石自成高”。迎着岁月的沧桑,它们从历史的深处走来, 又与我们今天的生活融为一体,怀着崇敬的心情触摸这些熟悉的名字,它们悠久的历史和鲜明的个性,如此清晰——

    广州二天堂:再生之德曰二天

    在广州二天堂的总部走廊里,一幅题辞为“再生之德曰二天”的醒目地挂在墙上。事实上,“二天堂”来源于《幼学琼林》中的一段话:“感救死之思,曰再造;诵再生之德,曰二天。”
, 百拇医药
    早在上世纪三、四十年代,“二天堂”的名号在广东、上海、香港及东南亚地区就有一定的影响力。2000年10月,二天堂人继续秉承“诚信务实、质量第一”的企业精神,进行了二次创业,成立了广州二天堂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组建了一家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零售连锁单位,5年时间,几番浮沉,现已发展成为拥有过百家连锁门店的大型医药零售连锁企业,在行业中赫赫有名。

    二天堂的企业文化不仅使企业以“祛除人间病痛”为己任,也使企业员工怀抱感恩的心态踏踏实实地工作,二天堂总经理张科不无骄傲地告诉记者,企业的员工流动率非常低。这使二天堂在行业中突显其人才优势和人力成本优势,并成为其一大竞争锐器。

    而今,二天堂又在原有的企业文化上进一步提高了精神内涵。多年来,二天堂以“致力健康,回报社会”的服务宗旨为市场导向,建立了全球化的经营理念和过硬的服务质量,诚信务实,开拓创新。

    张科说,二天堂的远期目标是打造最具国际竞争力的中国中医文化连锁药房,2010年全国分店达到500家;2015年全球分店达到1000家。
, 百拇医药
    湖南九芝堂:九州共济、芝兰同芳

    如果把具有300多年历史的九芝堂比作一个成年人,那么“九芝堂”可以看作是他的大名,而“劳九芝堂”则是他的乳名。

    长沙有一个叫坡子街的地方,不知现在是否还在,公元1650年,据说有个叫劳澄的人在这里开了一家小小的药铺。有一天夜里,劳氏梦见院子中的桂树生出九颗灵芝,遂给药铺起名为“劳九芝堂”。一连数代,劳氏的后人都兢兢业业地经营这份祖业,企业也发展到相当规模,直到清末民初,随着国家衰败,劳九芝堂的业务也开始走下坡路。就在这个节骨眼上,长沙发生了著名的“文夕”大火,蒋介石下令长沙实行焦土抗战,这场持续五天五夜的大火使长沙2500年的历史和文化财富毁灭殆尽,作为当时著名的企业,劳九芝堂也没有幸免于难。这场兵火使劳九芝堂一蹶不振,直到解放后,劳九芝堂在政府的扶持下才迈出了新的步伐,现在已经形成一个以制药为中心,向相关产业不断渗透的医药综合性企业。

    “九州共济、芝兰同芳”,是九芝堂后来的当家人从中提炼出来的精髓,并把它当作企业的经营理念,我们今天已经看到,九芝堂的业绩已经成为同行中的翘楚。
, 百拇医药
    北京长春堂:与人为善,正道而行

    据说,长春堂创始于1795年,创始人是山东来京谋生的一个道士,姓孙,200多年以前,京城的人们都叫他孙老道。这个叫孙振兰的道士潜心钻研中医理论,以解除万民疾苦为正道。

    19世纪末,孙老道的后人孙三明开始主持长春堂的工作,为了抗衡日本产的仁丹和清凉闻药宝,发明了名噪一时的避瘟散,经过几十年的努力,打破了仁丹在北京市场的垄断地位。曾经有一句顺口溜是这样的:“三伏天,您别慌,快买闻药长春堂,抹进鼻里通肺腑,消暑祛火保安康。”由此可见长春堂在老百姓心目中的地位。这个时期的长春堂处于鼎盛时期,不再满足于医药零售,开始向其他行业(如火柴厂)进军。孰料“天有不测风云”,1942年秋天的一场大火伤了长春堂的元气,苦心经营的辉煌在冲天的火光之中渐行渐远。

    建国以后,长春堂重整家园,由于当年盛名还在,老百姓的认可率很高,业务量也不断扩大。今天的长春堂把自己定位为平价药房,2004年10月,长春堂主动降价20%,成为北京市第一个打响价格战的老字号,重塑其亲民形象。
, 百拇医药
    北京的一位朋友告诉笔者,长春堂没有老字号的贵族味道,她起步于市井之中的过去和多灾多难的历史,更让人感到她今天的不易,其生命的气息并没有随着那场灾难的余烟飘逝而去。

    杭州胡庆余堂:戒欺立业

    杭州胡庆余堂拥有130多年的历史,古朴中隐现着几分神秘,优雅里蕴藏有文化积淀。在悠久的历史中,胡庆余堂沉淀的丰富独特的文化,可以说是中国传统商业文化之精华。

    作为百年老店,其内含的文化底蕴和深厚的企业文化令许多现代企业所追捧和效仿,记得广东金康就曾开了一家外形颇似胡庆余堂的古董药店,极尽模仿之能事,期望能够打造出一家“古色古香”的“文化中药长廊”,但是,广东金康总经理郑浩涛事后不得不承认:“有些外在的东西可以效仿,而更多内在的东西则无法复制。”

    这家由红顶商人胡雪岩所开创的药店现在已是家喻户晓。事实上,胡雪岩留给胡庆余堂最珍贵的东西不是这个名号,而是绵延不息的企业精神和企业文化,并在这家百年老店中世世相传。
, 百拇医药
    总结起来,杭州胡庆余堂的企业文化可归纳为三句话:仁术为本,竞争有道,戒欺立业。

    胡庆余堂门楼上现今还保留着创始人胡雪岩所立的“是乃仁术”4个大字,它表达了胡庆余堂创办药业是为了济世、广济于人。百多年来胡庆余堂一直铭记着这一祖训。

    胡庆余堂制药遵守祖训:“采办务真,修制务精”,所生产药品质量上乘,在竞争上提倡货真价实、“真不二价”,而其“真不二价”的横匾至今还悬挂在国药号大厅内。

    胡庆余堂崇尚戒欺经营,著名的戒欺匾额,系胡雪岩亲笔提写,它告诫属下:“凡百贸易均着不得欺字,药业关系性命,尤为万不可欺”。这是胡庆余堂以“江南药王”饮誉120年的立业之本。

    历史居然出奇的巧合,湖南的九芝堂和北京的长春堂都和火有着宿命似的孽缘,正如涅磐的凤凰浴火重生,靠的是什么?我想那就是老百姓的最大程度的认可。而成就二天堂与胡庆余堂百年不老术的秘诀则是后人对企业文化的理解与生生不息地修炼。
, 百拇医药
    什么是真正的老字号?老字号远不止其生存的时间超过某个漫长的界限那么简单,他的存在就像一本名著,在逐渐流逝的岁月里折射出历史的背影,他的得失与喜怒不再只关乎一个老板或一家企业本身,而是一个时代和这个时代的人们的情感体验。

    而在新中国成立之后诞生的新生代药店,其药店名号又有了怎样的时代特色?一起来瞧瞧——

    云南一心堂:一心做事,以心换心

    对云南一心堂最深刻的印象是她的汽车药房,被汽车药房深深打动的是在明显亏损、入不敷出的境地下仍然坚持开往农村。当然,这只是记者从个人的感官而得出的结论。事实上,是云南一心堂独有的企业文化支撑着她在医药零售行业中闯出一片天地,并在2004年进入销售排行前十强的。

    云南一心堂的企业文化可以浓缩为八个字:一心做事,以心换心。

, 百拇医药     据了解,该企业文化出自《管子•七法》中的:实也,诚也,厚也,施也,度也,忽也,谓之心术。意味着云南一心堂的经营原则应当秉承“诚实、厚道、大度、给予”的态度。

    云南一心堂昆明市场经理郭春丽对记者解释了“一心堂”的含义:一颗美好的心,是人生最大的财富。这颗心可以照亮生命所有的时光,为自己和他人带来温暖和快乐;这颗心用爱赋予生命意义;这颗心用真诚消除了人与人之间的隔阂;这颗心用宽容唤回绝望的灵魂;这颗心融化严冬的冰雪,带来明媚的春天;这颗心搭建从痛苦到欢乐的桥梁;这颗心让美好的梦想插上翅膀;这颗心会点燃更多美好的心......

    因此,一心堂决定以“让客户满意,对员工尊重”为理念,以“一心为民,全心服务”为服务宗旨,以“爱心、关心、诚心、精心、恒心”为服务精神,以“一心创造美好的世界”作为使命。

    深圳一致:五个一致,三项承诺
, 百拇医药
    不知为何,我总是认为“一致”的店名乃取自其经营理念。据说,从1997年3月28日深圳市一致医药连锁有限公司成立之日,就确立了“五个一致,三项承诺”的经营理念,即一致的品牌、一致的价格、一致的配送、一致的质量管理、一致的服务规范,绝不出售假劣药品、严格执行国家物价政策、热情接待每一位顾客,还有“坚持品质经营,争创名牌企业”的质量方针。当然,如果还想继续深究的话,也许就会陷入“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漩涡中。

    现在看起来,一致医药连锁有限公司不愧是国内最早的药品零售连锁企业之一,它在全国首创直营连锁为主、加盟连锁为辅的特色经营模式。“最早”不意味着僵化,2002年7月5日,深圳市一致医药连锁有限公司顺利通过了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GSP认证,是中国最早通过GSP认证的药品零售连锁企业之一。

    同时,“一致”的身上还挂着医药商品质量管理全国示范药店、全国药品分类管理试点样板店、首批在全国范围内实施跨省、跨区域经营和电子商务的试点企业和中国连锁业百强企业等耀眼的徽章。

    突然想起,“五个一致”的经营理念恰好与连锁经营的本质异常相符。可能以“一致”作为店名的那一瞬间开始,一致药店便注定了要打造知名连锁品牌的命运,“一流品牌、百年老店”的梦想也许就在不远的前方。

    欣赏药店的名号似乎在诵读一首含义隽永的诗歌,各位药店朋友,您知道自己药店的名号吗?你在继承药店文化之时有何心得体会,请和我们一起分享。而事实上,每一位店员都在通过自己的言传身教来解读着药店的招牌语言……

    医药经济报2006年 药店周刊第2期, 百拇医药(王军 刘景峰 李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