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鱼肉类 > 吃肉与健康
编号:11187645
吃肉香,慎防胆石变心梗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11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5期(总第2258期 2006.01.11)
     腊月初八“腊八节”是老姚的66岁大寿,他心情高兴,非要吃“闺女一刀肉”(北方风俗,过66岁生日时必须吃闺女亲手做的五花肉,以示孝顺)不可,还把我拉过去喝几盅。当时我就劝他:“你那胆囊里的石头是不允许你吃肉喝酒的!”

    可老姚夹着一块大肉说:“我可不能让它把我馋死,今天闺女这一刀肉,我是要解解馋了。”

    “是啊!俗话说‘人活六十六,要吃闺女一刀肉’嘛!”他的老伴也在帮腔。

    那天老姚真没少吃。结果不出所料,下午他就犯了病,先是右上腹痛,牵扯到背部,接着就呕吐,吃的、喝的都吐出来还不算,还吐了不少黄绿色的苦水。晚上我去看他时,他还开玩笑地说:“真是‘不听劝,就遭难’啊!”我劝他住院手术。他则根据以往的经验,认为只要吐出苦水就会好的,只同意打针吃药,不去医院。

    可这次他的经验不灵了。第二天,老姚的病加重了,他半卧床上,手捂前胸,想坐起来,又不敢活动,脸色苍白,呼吸短促,脉搏很弱,听他的心跳也无力。他有气无力地告诉我,昨天是右上腹疼的厉害,今天可就觉得心里憋闷、没底,自己觉得很恐慌,一点力气也没有,是不是吐了以后,没吃东西饿的?打点吊针准能好吧。
, 百拇医药
    我告诉他:“你的心脏出了问题。赶快叫救护车,住院抢救。”

    到了医院,经过心电图、血清心肌酶学化验证实,老姚果然发生了广泛前壁心肌梗死,经过3天抢救才脱离危险。

    这不,他又有点精神头了,非让我给他讲讲他这心肌梗死是怎么来的?和胆石有没有关系?和闺女那刀肉有没有关系?

    我说:“这事不能怨女儿,只能怪自己,女儿孝顺你,可你不该大吃大喝。你想呀,大酒大肉进入胃肠,它怎么不刺激你的肝胆系统大量分泌胆汁,帮助消化;而你的胆石偏偏在里面捣乱,不是堵塞胆管让胆汁流不出来,就是刺激胆囊、胆管收缩、痉挛,于是发生了胆绞痛,进一步发生炎症感染,发热、畏寒、黄疸……这是你平时发作的规律。经过解痉、利胆、消炎等疗法,也就缓解了。”

    “是啊,以前不都是吃点药、打几针就好了吗?可这次……”
, 百拇医药
    “这次就不同了,病没有到此为止。你知道吗?胆囊的神经和心脏的神经几乎都传入脊髓胸段的第2~9节,特别是在4~5节,二者的神经互相有交叉联系,胆囊疾患的劣性刺激,通过这些神经联系,就会反射性地引起心脏改变,使血管痉挛、心肌缺血,有冠心病的老年人就可能发生心肌梗死。另外,由于胆道梗阻和感染,细菌的内毒素释放在血液中,毒素一方面损害血管内皮细胞和血小板,另一方面又可以激活凝血系统,造成凝血功能紊乱,血粘度增高,易形成血栓;加上血流中胆盐的增高可以作用于心肌传导系统,产生各种心律失常。如果老年人还合并有冠心病、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痛风等病,就更易诱发急性心肌梗死了。”

    “那我为啥没感觉到心绞痛?”老姚问,“不都说心绞痛会痛得很厉害吗?”

    “这正是老年人心肌梗死的特点呀!”老年人心梗的临床表现往往不典型,绞痛不明显,因而容易误诊漏诊。不过只要本人仔细体会,家人认真观察,还是会发现一些异常的蛛丝马迹。比如出现胸闷、气短、面色苍白、出冷汗、心慌恐惧感等;医生体检时发现病人血压下降,脉搏细弱,可出现心律失常,心电图检查即可发现心肌梗死范围,血清酶学检测可得到进一步证实。

    所以,凡患有胆石症者不论是否有症状,都应该积极治疗,在排石、溶石无效之后,应及早手术取石。如果发生胆绞痛,要特别注意观察心脏情况,及早就医,早期诊断,早期治疗。(有国)

    医药经济报2006年 药店周刊第2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