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7666
54天•深圳,曾经的无极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11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5期(总第2258期 2006.01.11)
     ——分类管理活动之深圳回忆录

    54,对于很多人来说或许是一个很普通的数字,可是对于分类管理活动深圳站的工作人员来说,留在深圳的54天中,从最初的彷徨到离开的不舍,他们经历了情感的无极变换。

    这个时候,我们开始理解《无极》里面的那句话了:真正的速度你是看不见的,就像风起云涌、日落生息,就像你不知道树叶什么时候变黄,不知道你的孩子什么时候长出第一颗牙,不知道你会在什么时候爱上一座城市、一个活动……

    蓦然回首,从2005年11月7日,第一天踏足深圳开始“药品零售企业处方药与非处方药分类管理集中宣传活动”的筹备到现在——12月31日,已经54天了。我们也从最初的兴奋,到刚接手工作的疲于奔命,再到熟悉时的驾轻就熟,还有现在——即将离去时的不舍……现在才发现这里的每一个角落都残留着我们的回忆,才发现一方书桌、一盏台灯都能牵动思绪,原来人是那么容易动感情,只要你在这里停留得足够久,只要你浇灌上满满的心思……
, 百拇医药
    体味披荆斩棘的畅快

    领衔主演:招继祖(负责分类管理活动深圳站的筹备工作)

    时间:2005年11月7日~12月7日

    饰演:被踢下悬崖的小狮子

    深圳这个城市于我而言并不陌生,以前也曾多次和朋友到此游玩,但从来不会像这次这么彷徨。当时的感觉就像一只被父亲踢下悬崖的小狮子,颤抖而倔强地往崖顶攀爬。因为没有退路,所以没有犹豫,只能逢山开路,遇水搭桥,披荆斩棘的前进中竟也有一丝淋漓畅快。

    我被派到深圳“开拓”实属机缘巧合,此前一直负责后勤支援的我从没想过会被派往第一线。以致于后来,我也开始被某新进同事用崇拜的目光仰视,发出“想当年,招哥单枪匹马直闯深圳……”的感慨。

    毕竟是第一次干这种开拓性的工作,最初的几天,我仍有些许不习惯。不过,已经到了箭在弦上的地步,为了完成工作,我强迫自己把这些“不适应”抛诸脑后,尽快适应环境。幸好,在笔直的悬崖上还有很多支点,可以成为小狮子向上的动力。俗话说“在家靠父母,出门靠朋友”。在开往深圳的火车上,我下意识地抓紧了这次深圳之行的“护身符”——贴身收藏的锦囊里,放有领导在出发前郑重交给我的一列联系人名单。
, 百拇医药
    甫下火车,我马不停蹄地开始了开拓第一步:寻找深圳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由于之前我们已通过电话初步接触,这第一步迈得比较顺利。深圳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下发了这次分类管理宣传活动的培训通知,并进行了一系列的协调工作。市药监部门下属的药品行业特有工种职业技能鉴定站的陈培东主任和林春兰老师也给了我很大的帮助,他们帮忙联系招生,联系几个大型的连锁药店,联系宝安和龙岗两分局的流通科,甚至还开车把我从市内送到关外的宝安、龙岗。这次真可以说是“出门遇贵人”了!

    在一干联系人里,有一位比较特殊,她就是资深培训师常辉老师。当时我是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给常老师打电话的,担心她会因为工作繁忙无法分身参加本次分类管理培训的授课。孰料,刚接通电话,常老师便热情地表示:“有什么需要帮助的,尽管说!需要哪些支持,尽管开口啊!我力所能及的都会做!”在了解了我的来意后,她异常爽快地答应给学员讲解《药监政策法规与行业规范》和《销售技巧与药店管理》两门课程。(后话:常老师对我们之后的培训也一如既往地支持着,从东莞传来的消息说,在东莞区的培训班上也可以看到常老师活跃的身影。)
, 百拇医药
    如果说以上的顺利都来自于联系人的帮助,那么接下来的工作则纯属“实力加运气”的结果。

    实力:在没有其他支援的情况下,很偶然地找到医院电话,成功游说负责人帮我们在医院里寻找导师。

    运气:接听电话的恰好是医院负责继续教育的相关负责人。

    结果:几经曲折,艰难而又幸运地找到了深圳市人民医院的常翠、孙业红、赵奎老师,松岗镇人民医院王建国老师讲授《科学合理用药》与《常见病诊断》两门课。

    经验:在没有经验可以借鉴的情况下,我需要不断思考,碰到问题时思考如何解决,找哪些人帮忙解决,然后再不断积累经验,完成开拓之行。

    一个月的筹备时间很快过去了,我也在不知不觉中成长。

    徜徉在激情澎湃的课堂
, 百拇医药
    主演:袁庆利、梁春英(负责主持、协调现场活动)

    时间:2005年12月4日~12月30日

    饰演:激流前行的掌舵者

    原以为广州21期活动的经验,足以让我们修炼到波澜不惊的境界。然而在这个似曾相识的课堂上,却能处处蹦出意想不到的新火花,就像在激流中前行的掌舵者一般,我俩长期处于紧张而兴奋的状态,因为我们永远不知道前面会发生什么事。

    先来说说可爱的学员吧。深圳的药店,尤其是几个连锁药店已经步入成熟期,其店员素质自是不用置疑。基本的纪律不用说,他们在课上和课后的反应更是让人惊讶。就说课上吧,第一次上《科学合理用药》与《常见病诊断》两门课时我们就遇到了一支意外小插曲。一开始上课时,老师讲的内容比较科普而简单,下面的学员大都是来自大型连锁药店的经理或执业药师,他们认为这样的课太浅了。如果是在其他地方,学员或许会放过这个问题,随遇而安地听课,但他们却在休息时间及时向相关负责人反馈。很快,老师便按他们的要求调整,把内容加深了。
, 百拇医药
    而学员们在课外的反响则更让人吃惊,他们在听完某位老师的授课后,纷纷给老师发邮件,咨询日常工作中“处方药与非处方药分类管理”相关知识以及在具体销售中所遇到的一些常见问题。据可靠消息称,该名老师到现在已经收到各期参与培训学员邮件共计218封。而且大部分学员都在邮件中提出,希望能通过电邮这种方式,与老师共同交流学习,希望老师能给出指导性建议,以期在实际工作中进行改进。那位老师是谁?嘿嘿,先不告诉你!

    学员如此认真,老师自然也不示弱。就以一位到关外授课的老师为例,她准备得很充分,由于自身是药师,她在授课时会偏重于用药方面的知识。除了原有的PPT(Power Point,电脑幻灯片显示文稿)外,她还带来了大批资料,有临床的,还有医院自身的资料,极大地丰富了学员的视野。

    呵呵,现在该揭开刚才的谜底了!她可算是深圳宣传活动最大的亮点:常辉,常老师。

    说起常老师的授课,可谓经典,记得她第一次讲法规的时候,是从儒家、法家的思想开始讲起,讲法的渊源。当时有的学员不理解常老师的做法,提出跳过这节直接讲现代法律。他的理由是课堂时间很紧,没必要把时间花在这些远古的事情上。不过常辉老师却认为,必须让大家清楚法的渊源,明白法到底是怎么一回事,才能让学员真正建立法制意识。在讲销售技巧时,常辉老师抓住一个点来展开,侧重在回应力上,讲授该如何回应和沟通。事实上,常辉老师的这些做法也得到学员的认同,前面说的218封邮件就是明证。部分连锁药店的相关负责人在听过常辉老师的课后,还费尽唇舌地邀请常老师抽空到公司再举行培训。
, 百拇医药
    哈,当然,受欢迎的东西常会惹出意外。在龙岗区开展第一场培训时,我们就碰到一个意想不到的难题:学员来了很多,除了被正式通知来参加培训的学员外,还有20多名在宝安区听过常辉老师授课的学员前来,会场爆满,部分晚来的学员连位子都没有。最后,那些未报名的学员只能带着些许遗憾离场。

    关于课堂的故事还有很多很多,但更多的是内心难以用笔墨记录的感悟,特别的老师,特别的课堂,这一次也许不仅仅是药品分类管理的培训,还是人生的培训……

    终于,离开的时刻来临了,正如花开结果、果熟落地一样,所有的一切都是那么顺其自然。

    原本借工作之机畅游深圳的计划泡汤了,硕大的深圳,熟悉的只有从旅馆到培训会场一路的景色。呵,当然这也不少了,从福田到罗湖,到南山,到宝安,到龙岗……一路景致是不错的,可惜那时却没有欣赏的心情,心中牵挂的只有下一场宣传活动。呵呵,当然坐车也坐怕了,尤其是在关外的几场培训,每天用在路上的时间大概有3~4个小时。

    16期,1576人,培训学员包括一致、万泽、海王、中联、二天堂、亚洲、南北、友和、宝安、明和堂、俊龙等在深圳地区较有影响力的连锁企业及部分单体药店店长、执业药师。看到这样一份成绩单,不禁让人生出些许感触——当初收到通知,12月需在深圳组织分类管理宣传活动时,还在发愁这漫长的54天应该如何度过,而现在一眨眼就踩到了2005年的尾巴上。

    打包行李,踏上回程,隔着透明而冰冷的车窗,黄昏的深圳依稀有些朦胧。深圳活动的54天终于拉下帷幕,而下次踏足又将是什么时候?

    医药经济报2006年 药店周刊第2期, 百拇医药(口述 分类管理深圳站工作人员 记录 李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