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7637
实现良好沟通的“换位真经”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11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5期(总第2258期 2006.01.11)
     旁观者清

    店长作为一店之主,部分员工即使与店长接近或交谈时也抱着一种恐惧心理,还有一些员工认为和店长是“井水不犯河水“,只要把工作做好就可以了。但久而久之就会产生隔阂,上下级的关系也会疏远。一位店长向笔者谈起了他实现良好沟通的“换位真经”。

    与员工实现良性沟通

    店长是一线管理者,是联系公司与下属的纽带,只有发挥“一盘棋”的团队精神,才能让门店的业绩蒸蒸日上。但是店长与店员交流过程中,也要采取“换位思考”。如果在工作中值班店长与员工发生分歧,这时,店长要先站在值班店长的角度来分析问题,然后再单独缓和员工的心态。如果是值班店长之间有矛盾,就要及时与其交谈,消除彼此间的误会。因为店长在门店中起到的作用,就好比在生活中家长有教育子女的义务一样,有责任引导和教育员工。

    店长要时刻洞察员工的心态,学会倾听员工的心声。因为倾听不仅是店长的一种工作态度,也是一种工作技能。这样,员工就会主动接近你、理解你、贯彻你的思路。距离是可以通过交流而缩短的。在工作中,难免会与下属的观念不统一,这很正常,大家可以互相沟通,谈谈自己的想法、观点,然后加以探讨,直至达成共识。
, http://www.100md.com
    店长也可以设立“建议奖”,提倡每个人都大胆提意见,主动参与到工作中来,让店员树立“主人翁”意识。这样一来,即使店员和店长之间有隔阂,问题也会因这种真诚迎刃而解。

    对员工表扬赞赏

    店长不要吝惜对店员的赞赏,适当的表扬会激发他们的工作热情。

    赞赏可以是口头表扬,也可以是物质奖励。员工的劳动所得是自然回报,但他们也需要情感的回馈。员工都希望自己所做的工作、付出的努力得到肯定。要时刻让员工有一种受尊重和被理解的感觉。这位店长的做法是,在门店里设立了优秀服务明星的光荣榜,而且贴上照片并悬挂于醒目位置。

    药店的员工来自五湖四海,有着不同的心态和性格,店长要学会欣赏员工的各个方面。除了在工作中充分发挥和肯定员工的工作成绩外,也要了解他们的缺点。

    店长在管理中不要认为“亲情管理”就是一味的“给萝卜”,“大棒”有时也还是需要的。如何对店员进行适当的批评和正确引导,也是一门学问。如果店长在门店卖场里巡视时发现员工的站姿不正确、聊天等,不要当面给予指责,可以用一个眼神或一个动作来传达自己的意思,让他们意识到自己的问题。如果当众批评人,店员会有逆反心理,口服心不服,无形中也会给店长以后的工作带来不便。
, 百拇医药
    不同性格的员工在批评教育时,方法也要把握得当,根据性格酌情而定。对于性格内向的人,批评时的口吻要委婉或旁敲侧击,店员就会有所领悟;对于性格偏外向的人,可以直接指出,因为如果语言过于含蓄,这样的店员可能察觉不到你的真实意思。

    只要每位店长在管理中做到这两点,就能不断地发现人才、留住人才。如果你的下属在你的领导下没有进步,那么,就是这个店长的失职。

    编后:

    “旁观者清”内容在延续“点石成金”栏目基础上,偏重门店经营和管理的经验交流,欢迎广大店长将您的管理真经在“店长的天空”里亮相。

    来稿请发邮箱morning1022@163.com,或寄信至广州市东风东路753号天誉商务大厦6楼《医药经济报》店长版面收,邮编:510810。或发短信至13580572645。

    文章一经刊登,稿费从优!

    医药经济报2006年 药店周刊第2期, 百拇医药(冯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