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7647
滋补过度不利母婴健康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11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5期(总第2258期 2006.01.11)
     “多吃点儿,你这是一人吃两人补……”对于孕妇来说,这句话是再熟悉不过的了。可是,因为过度滋补,来我院诊治的准妈妈们体重普遍超标。

    王女士已经怀孕6个多月,每天三餐都离不开大鱼大肉,她的嘴几乎一刻也没闲着,刚吃完午饭不大一会儿,她还能吃下1公斤重的烤地瓜。来医院检查时,我“警告”她体重超标,她委屈地对我说:“自从怀孕后,为了宝宝健康,丈夫给买好吃的,公公婆婆劝,都怕我吃得少,担心孩子不聪明,自己的嘴也变得特壮……”

    受传统滋补观念的误导,现在很多人都认为怀孕时吃得越多越好,其实这个观点是不科学的。孕妇在怀孕期应合理膳食,均衡营养,盲目追求量会导致孕妇营养过剩,胎儿营养失衡。

    从目前到我院进行检查的孕妇来看,孕妇们的体重普遍超标,体重超过怀孕前二三十公斤的都属常见现象,体重比孕前增加四五十公斤的孕妇也不鲜见。由于营养过剩,这些准妈妈们不得不在医生指导下减体重。

    由于怀孕早期是妊娠反应期,在此期间孕妇的体重不会有太明显的增加,妊娠反应期过后,孕妇的食欲会大增,这时就需要注意了:怀孕后每月增重不宜超过2公斤,整个妊娠期内,孕妇体重增长最好控制在13公斤以内,总体重增长10~12公斤最为合适。

    一般人认为,怀孕时多吃点,宝宝出生时胖一点,就是健康。其实这是错误的认识,营养过剩对母婴都不好。

    新生儿的标准体重为3~3.3公斤,超过4公斤即为巨大儿。然而,近几年来,巨大儿的比率正逐年增加,我每月都能碰到四五例超过4公斤的巨大儿,主要原因就是孕妇滋补过度。

    对产妇来说,巨大胎儿在生产时,即使产力、产道及胎位均正常,但由于胎儿过大及胎头变形差,当胎头以及胎肩娩出时,产妇会很困难,容易发生危险,这也是近几年剖宫产率上升的主要原因。但剖宫产如果处理不当,可能发生子宫破裂,胎儿容易因为手术损伤(如颅内出血)而死亡。此外,巨大儿母亲产后大出血的概率也比较高。

    对胎儿来说,出生体重过大,对营养的需求量就大,但自身摄入能力有限,所以更容易生病。其体质也容易发展成肥胖儿,如果不加以控制,在幼年时就会成为“小胖墩儿”,进入中老年后,得糖尿病、高血压的概率要高于体重正常的孩子。“准妈妈”们应该科学饮食,定期到专业医院的营养门诊咨询。

    医药经济报2006年 药店周刊第2期, 百拇医药(讲述:长春市妇产科医院产科四疗区副主任 胡延祖 记录:赵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