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7657
自己动手,巧烹“鹿宴”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11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5期(总第2258期 2006.01.11)
     《红楼梦》中有一回,写的是雪天里宝玉和黛玉、宝钗等众姐妹在芦雪庵吃肉赋诗,吃的就是鹿肉。这种从前只有贵族或在深山老林里才能尝到的美味,现在随着鹿人工养殖业的不断发展,也开始进入寻常百姓家。中医认为,鹿肉性味甘、温,能补五脏,调血脉,治各种慢性疾病引起的虚劳羸瘦,特别是对阳虚患者来说是难得的滋补佳品。在天寒地冷的冬季更是有效的御寒食品。但自己在家怎么烹调,鹿肉才能又滋补又好吃呢?这里给您奉上几道特色“鹿宴”:

    煮鹿肉

    取鹿肉250克,洗净,切小块,起油锅,放入葱、姜爆香后加入鹿肉煸炒,加料酒、精盐、酱油、糖等各味调料适量,煮熟烂即可。

    推荐:

    本品调补气血,产后无乳、体质虚弱者食之有益。

    红烧鹿肉

    取鹿肉250克,洗净,切小块,起油锅至温热时放入鹿肉,炸至赤红色捞出。玉兰片(水发)50克,洗净,切成梳子片,入油锅炒熟后捞出;另起油锅,放入葱、姜炒香,加入鹿肉、玉兰片、枸杞子10克,再加酱油、精盐、调酒、糖等各味调料,用文火煮熟烂,再用生粉勾芡,即可。

    推荐:

    本品补肝肾、壮阳益精、调血补虚。

    黄芪大枣炖鹿肉

    取鹿肉250克,洗净,切小块,放入蒸笼内,加葱段、姜片、料酒、精盐等各种调料适量,加清水适量,并加入黄芪10克,大枣10枚,加盖,隔水蒸熟即可。

    推荐:

    本品有补气血的功效,适用于气血虚弱者食用。

    医药经济报2006年 药店周刊第2期, http://www.100md.com(代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