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7639
换药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11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5期(总第2258期 2006.01.11)
     服务日记

    1月7日 星期六 晴

    值完元旦的班,终于可以休息了。再过几天女儿就要期末考试了,我可得抓紧休息的时间好好辅导一下女儿的功课。这天吃过晚饭,刚和女儿坐下来,家里的电话突然“叮呤呤”响了起来,我拿起听筒,听筒中传来我们药店营业员小李急促的声音:“店长!你赶快到药店来吧,有个老大爷要换药,我说不能换,他说如果不换就砸烂我们的招牌。”我一听情况紧急,迅速换好衣服,打算出门,女儿一看这架势,就知道我又要放她飞机,小嘴撅得老高,最后我还是在女儿埋怨的眼神中出了门。

    骑上自行车,我一溜烟儿来到了药店。一位老年男顾客正与我们的两位营业员发生争吵。只见他一手拄着拐杖,一手拿着两盒药:“今天你们不给我换了药,我就砸烂你们的牌子,让大家都知道你们药店是怎样为人民服务的。”我走上前去,打量了一下这位顾客,大约60多岁,虽然面带怒气但似曾相识,我和他一照面,未等我开口,他倒先说了起来:“我知道你是这儿的头儿,你说这事情咋办?”嘿!他竟然知道我是这儿的领导。我说:“大伯,您别生气,有话咱们慢慢说,吵架是解决不了问题的!”说话间我扶着老人走进了我的办公室,并给他倒了一杯水,听老人从头到尾讲了一遍经过。原来事情是这样的:老人已经退休在家,前些日子腿和手指疼得厉害,经医生诊断是风湿性关节炎,医生开了一种药,由于我们的药店距医院较近,他就在我们药店买了一盒医生开的药,花了13元,服后觉得效果不错,昨天药吃完了,由于腿脚不便,他早上就给了孙子30元钱让他买两盒,并吩咐一定要在我们这家药店买。孙子12点放学回家,交给了老人两盒药。老人拿出旧药盒来一对比,觉着不对劲儿,药名相同生产厂家不同,而且原来的药一盒60粒,现在的药却是一盒45粒。老人问孙子,这药一盒多少钱?孙子肯定地回答:一盒15块,两盒30块。老人又问,这药在哪儿买的?孙子回答说:就是在你说的那家药店买的。老人想,这药肯定不对,药粒少价钱高,又重新问了一遍孙子,孙子还是照样回答。老人越想越生气,就这样顾不着吃饭,一瘸一拐地找到了我们药店。
, 百拇医药
    听了老人的叙述后,我又拿起了放在办公桌上的那两盒药,经仔细观察,我店确实没有这种药。我又问老人:“您敢肯定确实是在我们药店买的吗?你有我店的电脑小票吗?”老人还是坚持说就是在我们药店买的,并称没带小票。我给老人杯子里添了水后说,“这药我们确实没卖过,不信您可以看看我们药店柜台里有没有这种药。”可老人说什么也不相信。这可怎么办呢?正在我犯难之机,从办公室门口走进一个十二三岁的男孩儿,进门就喊:“爷爷,你不吃饭了?咱们回家吧。”老人一看他孙子来了,劈头就问:“这药到底是不是在这里买的?”孙子低头不吭。我看孙子有些尴尬,心想“这问题一定出在孙子身上”,就拉着小男孩的手走出办公室问了个究竟。小孩这才说了实话,“我在另一家个体药店买的,一盒花了12块,两盒24块,找下的6块钱我花了5块还剩1块,我怕爷爷说我,所以撒了谎。”原来如此,我现在完全明白了。我走进办公室拿起了那两盒药,出来又拉着小男孩的手说:“走!跟我退药去!”幸好那家个体药店的老板我认识,说明了情况后,顺利地退回了24元钱,拿着孙子剩下的1元钱,我自己又掏了1元,花26元钱在我们药店买了两盒药,送到了老人的手里,这时老人百感交集,只说了三个字“对不起”,拄着拐杖就往外走。我说:“大伯,请留步,药袋上有我们药店的电话号码,如果方便的话,也请将您家的地址和电话号码留下,您的腿不方便,打个电话我们就可以给您把药送到家,这样就不用来回跑了。”“谢谢!你们确实是服务到家了!”说着老人让孙子把住址和电话留给了我们。

    看着父子俩远去的背影,我终于舒了一口气。不过我还得赶紧回去处理一下我家那位小姑奶奶的投诉,呵呵!(逯跃龙)

    医药经济报2006年 药店周刊第2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