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7659
朱元璋和腊八粥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11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5期(总第2258期 2006.01.11)
     农历腊月初八,是吃腊八粥的时候,这一天也是一年中最冷的时候,民间有“腊七腊八,冻掉下巴”之说。在这大冷天,吃着用各种米、豆子和枣、莲子、栗子等干果煮成的热乎乎、香喷喷的腊八粥,既能御寒又能裹腹,而且还能温习历史故事呢!

    佛经里说,佛祖释迦牟尼在这一天成道,因此每逢这一天,所有寺院里都要煮粥供佛。而母亲却说,腊八粥源自明朝的开国皇帝朱元璋。朱元璋小时候给地主放牛,过着吃不饱、穿不暖的生活。有一天,正是腊月初八,他在野外放了一天牛,到晚上还没有吃上一顿像样的饭菜,于是他就在野外到处找东西充饥。突然间,他在田边发现一只老鼠慌慌忙忙地逃进了一个老鼠洞里,朱元璋走近那个洞口,用树枝掏了掏,在老鼠洞中意外地发现了各种各样的粮食,显然,这是老鼠的冬储粮。朱元璋马上掏了一大把五谷杂粮,其中有小米、玉米、花生、红豆等,他将这些杂粮洗干净煮成粥,觉得很是美味可口。

    朱元璋做了皇帝后,仍惦记着他少时亲自做的“杂粮粥”。于是他规定在御膳堂要做这种五谷杂粮粥,并钦定这种粥的名称为“腊八粥”。腊八粥自此在民间流传开来。

    医药经济报2006年 药店周刊第2期, 百拇医药(高中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