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91962
卵磷脂可协助降血脂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11日
     卵磷脂是近年风靡市场的一种保健品,它对人体究竟具有哪些方面的作用呢?卵磷脂最初由蛋黄里分离出来,由磷脂分子、不饱和脂肪酸、胆碱和肌醇几部分组成。这些成分可以从不同方面影响人体的新陈代谢,具有广泛的生理活性。卵磷脂不是维生素,但含有B族维生素中的胆碱和肌醇;它不是油类物质,但富含大量不饱和脂肪酸;它不是矿物质,却含有磷元素和丰富的蛋白质。人体含有两种磷脂成分,卵磷脂和脑磷脂,而以卵磷脂为主。卵磷脂是人体细胞的重要组成成分,主要存在于生命器官(如脑、肝、心、肾和生殖器官)中。人体不能合成磷脂,必须每天从外界摄取。若摄入不足,则会产生多种疾病。

    卵磷脂具有极为广泛的生理活性。

    1.构成细胞膜。细胞膜具有特殊的通透性,细胞膜通透性的正常对细胞新陈代谢至关重要。人体摄入足够的卵磷脂,可以改善细胞功能,提高人体细胞的再生力,并延缓衰老,增进人体活力。

    2.健脑益智。卵磷脂为大脑的重要组成部分。人摄入卵磷脂后,卵磷脂随血流进入大脑,参与合成乙酰胆碱———一种神经递质(即大脑内传递信息的物质)。大脑内乙酰胆碱含量越高,神经传递越快,人反应越敏锐,思维越快,记忆越牢固。老年人普遍缺乏乙酰胆碱,不但记忆差、反应迟钝、思维减退,而且易患老年性痴呆症。

    3.降胆固醇、降血脂。卵磷脂是强有力的乳化剂,能把脂肪和胆固醇“乳化”成极小微粒,甚至能化解已形成的“粥样硬化斑”,从而降低血脂,减少中风和心肌梗死等病的发作机会。作为乳化剂,卵磷脂还能帮助人体吸收脂溶性维生素A、D、E、K等,以供人体之需。

    4.其他功能。卵磷脂还能促进腺体分泌、调节和平衡内分泌系统,并能帮助分解皮下脂肪,促进机体新陈代谢等,此外还有保肝作用。

    老年人和体弱多病者特别需要补充卵磷脂。最好的补充办法为食补。含卵磷脂丰富的食品为:蛋黄(含10%)、大豆(含2%)、猪脑、猪肝、蘑菇、花生和核桃等坚果。食补仍不足者可用药补,疗效确切,副作用小。

    卵磷脂的口感也不错,故它可作为一种多功能食品添加剂。如冰淇淋的滑润细腻,面包的香甜松软,奶粉的速溶功效等,都是添加了卵磷脂的功效。

    最后提请注意,许多脂肪类食品,虽含有不少卵磷脂,但也含有很高的胆固醇(如猪脑),老年人及心血管病者应慎食。卵磷脂虽好,但属高热量脂肪,不可多食,否则易长胖和形成高血脂。

    中国脑病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