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5年第24期
编号:10856900
骨科护理记录书写缺陷原因与对策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5年第24期
骨科,,骨科;护理记录;缺陷,1资料与方法,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随着新的《医疗事故处理条例》的颁布实施,护理人员在工作中面临的责任和风险逐渐增多。面对新的形势和新的规则,有必要重新认识护理工作中存在的许多做法,以进一步完善护理工作流程及规章制度。本文主要通过学习《医疗事故处理条例》及《病历书写基本规范》及相关的法律、法规以减少骨科护理记录书写缺陷。目的是在维护患者权益的同时,用法律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预防杜绝因护理工作而引发的医疗纠纷。抽取学习前后各100份骨科病历进行原因分析与对策。通过学习书写缺陷明显降低。通过学习增强了护士法律意识并减少了医疗纠纷。

    【关键词】 骨科;护理记录;缺陷

    临床护士在书写护理记录时涉及许多潜在的法律问题,特别是“举证责任倒置”及新的《医疗事故处理条例》[1]的出台,对护理病历的书写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了提高病历书写质量,每个合格的护理人员不仅应该熟知国家法律条文,而且更应明白在自己实际工作中与法律有关的潜在性问题,以便自觉地遵纪守法,必要时保护自己的一切合法权益,维护法律的尊严。为了提高病历书写质量,笔者抽取我院骨科病历200份,对护理记录中有关涉及法律问题的书写缺陷进行分析,并提出防范对策。现介绍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抽取2002年5月~2003年5月骨科病历200份,其中四肢骨折病历68份,手外伤55份,骨关节疾病41份,颈、腰椎病36份。手术病历142份,非手术病历58份。患者住院时间5~35天,平均11天。200份病历按住院时间顺序分为两组,2002年5~11月为学习前,2002年12月~2003年5月为学习后,各100份。

    1.2 方法

    1.2.1 学习内容 组织护士学习《医疗事故处理条例》及《病历书写基本规范》及相关的法律、法规;加强质控;加强护士骨科专业能力培养。

    1.2.2 规范书写内容 按照《医疗事故处理条例》及《病历书写基本规范》有关规定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35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