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滨州医学院学报》 > 2005年第6期
编号:10856992
锁骨钩钢板治疗肩锁关节脱位
http://www.100md.com 《滨州医学院学报》 2005年第6期
锁骨钩钢板,,锁骨钩钢板;肩锁关节脱位,1临床资料,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关键词】 锁骨钩钢板;肩锁关节脱位

    【中图分类号】 R6847

    由外伤造成肩锁关节脱位是肩部常见损伤之一,对于移位不明显的脱位,保守治疗常能起到良好的效果。对于伴有喙锁韧带断裂的TossyⅢ度损伤,常需要行切开复位内固定及韧带修复术,手术方法较多。2002年12月—2004年8月,笔者应用锁骨钩钢板治疗TossyⅢ型新鲜肩锁关节脱位16例,取得良好效果。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男10例,女6例,均为TossyⅢ度损伤,年龄25~52岁。左侧9例,右侧7例。受伤原因:车祸伤13例,坠落伤3例。受伤距手术时间1~10 d,平均34 d。

    12 钢板构造

    锁骨钢板分钩端与钢板端,锁骨钩长度分15 mm、18 mm两种规格,钢板螺钉孔数为6孔,钢板靠近钩端侧向侧方膨出在同一水平位置上增加一个侧面螺钉孔,其设计符合锁骨外侧端膨大的形状。固定螺钉为φ=35 mm皮质骨螺钉。

    1.3 手术方法

    仰卧位,采用颈浅丛+臂丛阻滞麻醉,患侧肩部垫高。取绕肩峰弧形切口,长约 8~10 cm,依次切开皮肤、皮下组织,显露肩锁关节及锁骨外侧端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81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