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5年第24期
编号:10856888
消毒供应室着装与院内感染的管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5年第24期
     消毒供应室是医院集中回收处理各种污染器械和发放无菌物品的部门,又是医院院内感染的重点部门。它的主要任务是为医院各科提供有效的无菌器械、敷料等用品。供应室工作的质量好坏直接影响着临床科的医疗护理质量和患者安全。所以供应室工作人员要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消毒技术规范》和《医院感染管理规范》,为保证灭菌物品质量和工作人员自身防护,着装上岗,对防止院内感染有着重要意义。

    1 区域着装

    1.1 污染区 该区工作人员直接接触和处理被患者血液、体液、分泌物污染的器械及物品,另外在配制含氯消毒液和戊二醛时,该区工作人员如防护不到位随时会被污染和被消毒液误伤皮肤和眼睛及黏膜。因此,该区工作人员第一个防范措施着装标准化。操作中穿隔离衣、防护鞋、防护面罩并戴口罩,防止在清点、折包、浸泡物品时被沾有患者血液、体液、分泌物和消毒液用的物品误伤。污染区工作人员着装后不能到其他区域走动。离开该区时,脱下隔离衣、防护鞋、防护面罩及口罩,并按医疗垃圾处理,防止交叉污染。

    1.2 清洁区 物品清洗、包装、均在该区进行处理,一定保证该区清洁整齐。工作人员进入该区穿工作服、换拖鞋。操作时戴洞帽,防止操作当中将头发及发屑掉到器械包中,戴口罩,防止咳嗽、打喷嚏等分泌物污染器械包。避免其他人员进入,防止带进灰尘污染清洁物品,影响灭菌效果。

    1.3 无菌区 是存放和发放无菌物品的区域,工作人员操作时先洗手,换该区工作服、工作鞋、戴洞式帽。特殊情况,其他人进入该区,必须更换拖鞋、戴口罩、帽子,防止将病原微生物带入无菌区。

    2 人员相对固定

    下收下送人员责任明确,下收人员不得接触无菌物品,不得进入无菌区;下送人员不得接触污染物品,不得进入污染区。回供应室后脱去外出工作服,防止将病房的病原微生物带入供应室,保证供应室的清洁及灭菌物品的质量安全。

     3 加强管理

    供应室工作区域着装管理是职业防护防止院内感染的第一关,对工作人员要经常组织学习,加强院内感染知识和专业技能培训,提高护理人员的无菌观念和消毒灭菌意识,使每个人认识到供应室提供的灭菌物品质量是引起院内感染的重要环节。在工作中自觉遵守各项规章规度,严格按照各区要求着装标准化,为临床提供保质保量的灭菌物品,防止院内交叉感染,确保医院的医疗护理质量和患者安全。

    (编辑:杨 熠)

    作者单位: 037006 山西大同,大同市第五人民医院, http://www.100md.com(王凤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