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5年第24期
编号:10856968
留置气囊导尿管的研究进展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5年第24期
留置气囊,1置管长度的研究,2气囊充盈的研究,3人性化置管的研究,4拔管方面的研究,5预防伴随性尿路感染的研究,【参考文献】
     留置气囊导尿管因其操作简便、内固定稳定,刺激性小,无需胶布固定,插入后与尿道密合程度大,能有效地保持外阴干燥而深受医护人员及患者欢迎[1]。但在临床工作中往往由于操作护理不当易产生一些并发症,并给患者增加了痛苦。近年来,国内广大护理学者对留置气囊导尿管进行了大量研究及探讨,本文对其研究进展进行综述,以供各位同仁借鉴。

     1 置管长度的研究

    传统置管长度是女4~6cm,男20~22cm,一般为导尿管插入尿道见尿液后再置入1~2cm。但在临床工作中,往往由于个体差异、疾病影响等因素导致置管长度不当而引起尿道损伤及尿液引流不畅。

    应霞艳[2]等采用改进的气囊导尿管留置术应用于73例男性患者,取得了满意效果。具体方法是常规置导尿管进入膀胱后,将全长导尿管插入尿道,并用手指按压耻骨联合上方膀胱区,见尿后再充盈气囊,然后将尿管缓缓往外牵拉至遇有阻力为止。该方法在膀胱不充盈的情况下也可引流出残余尿液,避免因不见尿液流出而无法断定导尿管是否在膀胱,而盲目充盈气囊导致尿道损伤。

    刘优珍[3]认为妊娠的子宫逐渐增大,使膀胱向上前方移位,尿道延长。因此剖宫术孕妇留置导尿管长度以8~10cm较为合适,能使膀胱彻底排空,有利于手术和护理。

     2 气囊充盈的研究

    2.1 空气与生理盐水充盈气囊的比较 张美珍[4]等通过临床试验对比认为:气囊内注入空气比注入生理盐水可明显减轻患者的不适感。原因是气囊内注入生理盐水后,由于重力作用,气囊压迫尿道内口及膀胱三角区,刺激膀胱三角使患者出现憋胀、尿意及膀胱刺激征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18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