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 2005年第11期
编号:10857211
单角子宫妊娠并对侧输卵管畸形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2005年第11期
     1 病历摘要

    产妇,20岁,因“孕1产0孕38+6周阴道流水3天,阵发性下腹坠胀5h”,于2004年12月24日入院。平素月经规律,末次月经2004年3月25日,预产期2005年1月2日。产科检查:腹围94cm,宫高33cm,头先露,半固定,胎心率145次/min,宫缩30s/6~10min,骨盆测量正常。严密消毒外阴后行阴道内诊:宫口开大1.5cm,未触及水囊,先露“-1”,因“潜伏期延长”于入院后12h在腰麻下经腹行子宫下段剖宫产术。术中见:子宫呈单角子宫(左侧发育),左侧附件正常。娩出一活男婴,体重2650g,1min阿氏评分7分。关腹前检查右侧附件:见右侧骨盆漏斗韧带处有一长约6cm的输卵管及一正常卵巢,输卵管可见伞端,输卵管附着于右侧盆壁,附着处无肿块等,该输卵管及卵巢与左侧子宫不相连。术后诊断:(1)孕1产1孕39周剖宫产;(2)一足月正常活男婴;(3)左侧单角子宫;(4)右侧输卵管畸形。

    2 讨论

    该产妇生殖器官发育异常,属子宫、输卵管发育异常,左侧苗勒管发育成单角子宫。子宫发育异常中的单角子宫单侧附件及残角子宫在相关资料中常有报道[1],但单角子宫的另一侧有卵巢及一发育异常的输卵管却极少见报道。笔者认为:可能该产妇在胚胎时期,右侧苗勒管的头段发育成右侧输卵管,而中段和尾段未继续发育与左侧合并形成正常子宫[2],发育的头段随性腺的发育,其位于盆腔的位置随卵巢固定于骨盆漏斗韧带处[3],形成此罕见异常输卵管。

    【参考文献】

    1 郑怀美,苏应宽.妇产科学,第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4,370.

    2 王淑贞.实用妇产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7,21-22.

    3 马兰,苏莹.畸形输卵管妊娠1例.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2001,17(10):602.

    (编辑:于 伽)

    作者单位: 435002 湖北黄石,黄石普仁医院妇产科, http://www.100md.com(裴正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