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5年第21期
编号:10857113
全省首次从性工作者中检出HIV感染者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5年第21期
     我区承担了省级艾滋病哨点性工作者监测任务,目的是通过艾滋病哨点监测工作获取这类人群艾滋病、性病感染率与艾滋病、性病流行趋势与流行因素,为艾滋病、性病预防与控制及其效果评估提供科学依据。

    采取“走出去”的方法做外展,到娱乐场所接近小姐,包括夜总会、桑拿、酒吧、发廊、宾馆、卡拉OK、歌舞厅及街头站街女,监测对象年龄大多在20~35岁,多来自外省份,文化水平不高,多数没有小学毕业,但高学历者也不乏其中。对生殖健康的知识普遍匮乏,认为安全套只能避孕者约50%左右,没有听说过艾滋病的人约占40%,对艾滋病常识了解的约占13%,能坚持每次性行为都全程使用安全套者约30%,但是她们的目的只是为了避孕,而不是为防病。做过人工流产者约95%,得过性病包括非淋菌性尿道炎、淋病、梅毒、尖锐湿疣、生殖器疱疹等一种或一种以上者约70%。

    自承担省级哨点监测项目以来,为提高监测质量和监测的覆盖率,最大能力地发现HIV感染者,防止二代传播,避免HIV感染。领导重视,多部门合作,有关人员开动脑筋,想方设法开展工作。定期到娱乐场所进行外展活动,与小姐面对面的交流,提高小姐们对高危人群干预队员的信任度,考虑到小姐们工作的特殊性,我们晚上到现场进行宣传、采血。为了能提高监测率,根据实际情况现场测血型,起到“轰动效应”。全年监测780份,测出梅毒阳性3例(PA法),HIV阳性1例。从性工作者中检出HIV实属全省首例。

    性工作者如果感染了艾滋病就有可能传给嫖客,从而通过嫖客这一桥梁传给配偶,使艾滋病从高危人群实现了到一般人群的传播过程。

    因此,加强对高危人群艾滋病、性病防治知识的宣传、行为干预、性伴教育及安全套的大力推广势在必行。

    (编辑:黄 杰)

    作者单位: 250031 山东济南,济南市天桥区疾控中心, http://www.100md.com(郑建红,王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