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方剂 > 验方秘方 > 秘方宝典
编号:10857858
家传私秘(3)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11日
     240.疳疾:小儿疳疾面色黄瘦青筋暴露,肚腹胀大,或泄泻不止,或沉睡不醒,或眼带蓝色。或头往下垂,口渴饭水贪食不饱,喜食泥土杂物,综合原因多因缺乳伤食腹内生虫。名曰疳疾。必服杀虫之药方有效验。近得外治二方既可断根又不伤损。此乃秘传妙方珍珍宝宝。用羊尿脬吹起阴干入顶好汾酒一二两,如无以顶好烧酒代之亦可。用线扎紧挂小儿心口胃脘之间。疳疾重者不过数时其酒气自然消减再换数次至酒不消减。病即愈矣。

    又方:葱白每个约长寸余 苦杏仁 生黄栀子 红枣各七个 皮硝三钱 真头道酒糟一两 白灰面三钱 以上七味用石臼捣烂成泥。五寸宽白布两块摊膏药两张,前贴肚脐后贴背脊正肚脐之处。用布捆好贴三日。肉见青色即好。如未见青再换一次,无不愈也。

    消疳无价散:石决明煅一两半 炉甘石童便泡一日夜烧透以能浮水者为佳。滑石五钱 雄黄二钱 朱砂一钱 冰片五分 海螵蛸五钱 共为细末。量儿大小或三四分五六分,用不落水鸡肝一副竹刀切破上开下连掺药在内用线扎好。米泔水入罐煮熟,连汤食尽。虽疳积眼瞎可以复明神效之至。

    241.慢惊:慢惊之症多缘小儿吐泻后或久疟久痢痘后及误服凉药,或因急惊用攻降药太甚失于调理皆可至此症也。其症神昏气喘或大热不退,眼开惊搐,或乍寒乍热,或三阳晦暗,或面色淡白青黄,或大小便清白口唇难开裂出血而口中气冷。或泻利冷汗,或完谷不化。或四肢冰冷并至腹中气响喉内痰鸣角弓反张,目光昏暗此虚症也。亦危症也。俗名天吊风,虚风慢惊风,慢脾风,皆此症也。此症总属阴虚阳越,元气无根虚寒至极。治法宜先用辛热再加温补培元救本引火归源。方为得法。兹将经验二方列后随症加减斟酌施治。

    逐寒荡惊汤:此方药性温暖专治小儿气体本虚或久病不愈,或痘后疹后或误服寒凉泄泻呕吐转为慢惊清热散风愈治愈危。速宜服此。能开寒痰宽胸膈止呕吐,荡惊邪,所谓回元气于无有之乡。一二剂后呕吐渐止即其验也。认明但系虚寒即宜服之不必疑畏。方用川胡椒 炮姜 肉桂 各一钱 丁香十粒 右四味研为细末以灶心土三两煮水澄清煎药大半茶杯频频灌之。接服后方定获奇效。加味理中地黄汤。此方助气补血却病回阳,专治小儿精神已亏气血大坏形状狼狈瘦弱至极。皆可挽回如法浓煎频频与服。参天救本之功有。难以尽述者。方用熟地五钱 焦术三钱 党参 当归 炙芪 故纸炒研 枣仁 枸杞三钱 炮姜 茱萸肉 炙草 肉桂 各一钱 加生姜二片。红枣三枚 胡桃两个打碎为引。仍用灶心土二两煮水煎药取浓汁一茶杯加附子五分煎水搅入。量儿大小分数次灌入。如咳嗽加金樱子一钱 大热不退加白芍一钱 泄泻不止加丁香六分 如小便闭塞加附子一钱 神明运用存乎其人不能尽叙 ......
上一页1 2 3 4 5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192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