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美容瘦身 > 减肥塑身 > 减肥与健康
编号:10857918
减肥遇到经期怎么办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11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471期
     女性受到激素的影响,减轻体重较男性难。生理周期的正常与否,又与新陈代谢有关,减肥时可马虎不得。很多女性减肥减到月经不来,或是根本就有多囊性卵巢瘤,所以瘦不下来,必须先解决生殖系统的问题,把月经调整正常再说。

    中医注重生理周期保养,认为女性要好好调理自己的生理周期,生理周期内应保住正气才是不发胖的重点所在。下面介绍一下月经周期与减肥的关系。

    月经周期第1~5天

    月经来潮时,因为失血的缘故特别需要照顾自己,这时可以放慢减肥的速度,多补充一些含铁丰富的食物和水果,如猪肝、海带、猪血、葡萄等,甚至可以吃一点去皮鸡腿补充体力,多疼爱自己一点。

    凉性食物容易影响经血量,造成血液凝滞体内不易排出。中医还认为,性凉的生菜沙拉要少吃,偏凉的绿豆可换成红豆,绿茶可换成红茶。补血的汤方有生化汤,能让瘀血排得更干净。偶尔吃一点甜食如红豆芝麻粥等,也可以让子宫温暖,经血排除干净。

    月经周期第6~13天

    如同自然界的满月涨潮一样,这段时间的激素干扰最少,身心状况佳,很容易看到减肥的效果,可以维持原来的减肥计划。

    月经周期第14~20天

    这段时间容易食欲大增,要特别注意控制饮食。建议选择高纤维食品,如魔芋等,增加饱足感。

    月经前期

    这是减肥的停滞期,因为黄体素分泌的关系,会造成水分滞留体内,体重可能增加1~2kg。这段时间容易心情烦躁,身体有水肿现象,可是吃点红豆、薏仁消除浮肿,饮食宜清淡,要减少盐分的摄取。若有痛经现象,最好减少摄取寒凉性食物,如瓜果或冰激凌等。D4, http://www.100md.com(程 艳)


    参见: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女性保健 > 经期保健 > 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