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5年第21期
编号:10857119
中药处方和配方不规范对中药临床疗效的影响及其防范措施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5年第21期
中国医药,1中药处方存在的问题,2配方中常见的问题,3造成中药处方和配方不规范的原因,4中药处方及配方规范化的建议
     中国医药学有数千年的历史,是中国人民长期同疾病作斗争的极为丰富的经验总结,是我国优秀的文化遗产。近年来有些中药临床疗效不理想,现仅就中药处方和配方对中药临床疗效的影响及其防范措施作一粗浅剖析。

     1 中药处方存在的问题

    1.1 处方药名书写不规范 用同音字或简便字代替,如牛膝写成牛夕,蔓荆子写成万金子;对于一些药材之中有品种问题的,书写时含混不清,模棱两可,如药材防己有粉防己、木防己、广防己、汉防己等品种,前二者为防己科植物,后二者为马兜铃科植物,其化学成分不尽相同,临床疗效也有所区别,如书写时不加以注明,则要求配方人员准确配方,就十分困难了,若因此配方发生误差,不仅会影响临床疗效,有时甚至会造成意想不到的副作用,用药安全性也要受到威胁。

    1.2 随心所欲并写药名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15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