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热点关注 > 热点报道
编号:10992640
山东:桶装饮用水抽查近半数不合格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11日 新华网
     新华网济南1月10日专电(王志、靳明义)春节将至,山东省质监局近期对18类食品进行的质量监督抽查显示,桶装饮用水的抽查不合格率接近50%,个别企业生产的桶装饮用水菌落总数超标甚至达50多倍。

    据了解,此次山东省质监局共对与百姓生活紧密相关的酱油、蛋制品等18类食品进行了质量监督抽查,共抽查了407家生产企业的408批次产品,总体合格率为76.7%。其中,桶装饮用水的质量较差。

    山东省质监局副局长王殿华介绍,此次共抽查了55家企业的56批次桶装饮用水产品,其中合格30批次,抽样合格率为53.6%,不合格项目主要为菌落总数超标。其中,德州雪芸饮用水厂生产的雪芸纯净水(18L/桶),菌落总数超标51.5倍;烟台市牟平区姜格庄镇云溪纯净水厂生产的纯净水(18.9L/桶),菌落总数超标38倍;烟台市芝罘区鑫澄泉水厂生产的泉水(18.9L/桶),菌落总数超标20倍。不合格的主要原因为部分企业生产设备简陋,生产工艺落后,对产品的生产过程缺乏有效监控手段。相反,工艺先进、管理严格、注重质量控制的大型企业产品质量较好。

    据了解,山东省质监局已对存在问题较多的桶装饮用水进行了专项整治,共检查桶装饮用水企业1527家,立案查处产品质量违法案件180起,查获劣质产品货值46万元,已建议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取缔非法生产企业185家。(完),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