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热点关注 > 热点报道
编号:10992635
九成多壮阳品竟含有伟哥 高血压者服用可能致命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11日 江淮晨报
     【来源:江淮晨报】

    晨报讯 记者昨天从六安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获悉,该局在近日组织的专项检查中,发现用于补肾壮阳的保健食品和中成药中,九成以上非法掺入化学药物枸橼酸西地那非即“伟哥”成分。

    据了解,该局先后检查了38家性保健品和药品经营企业,对经营秩序比较混乱的民惠路性保健品市场进行了重点治理。 检查中,有针对性地抽检了标示“快速起效、强力增强性功能”的性保健食品和药品共16种,结果显示,竟有15种含有枸橼酸西地那非,比例高达93.7%。这些产品通常是以代销的形式销售,包装精美、价格昂贵,夸大功效和误导宣传问题突出。

    该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枸橼酸西地那非为素有“伟哥”之称的“万艾可”的主要成分,食品药品中加入了“伟哥”成分,的确具有壮阳功能。但由于“伟哥”是处方药品,并且与硝酸甘油等药物有绝对的禁忌症,特别是患有高血压、心绞痛而服用硝酸甘油药物的患者,一旦服用“伟哥”会造成血压叠加下降。因此,“伟哥”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而含有“伟哥”成分食品或中成药,一般都没有明示这种禁忌症,一旦患者同时服用硝酸甘油等药物,就可能对生命安全造成严重威胁。

    这位负责人指出,根据有关法律规定,未经批准,在保健食品和中成药中严禁加入任何化学药物。目前,当地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正依照有关法律对违法行为进行严肃查处。他同时提醒消费者,慎用补肾壮阳类产品,确需服用的,要增强自我保护意识。

    (赵剑涛 汪雷),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