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012411
商场设立一个样品柜台如何?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12日 《健康时报》 2006.01.12
     近日,新闻联播《社会公德》栏目播放了一些顾客在超市购物过程中的不文明行为:有的人拆开香皂的外包装闻味;有的取出盒里的巧克力尝味道;有的拆开内衣包装查看质地……的确,这些不文明的行为给生产企业、商家和其他的顾客都带来了麻烦,应当受到谴责。但是,反过来我又想,这些行为的背后是否也反映出一些生产企业和商家在服务顾客方面有需要改善的地方呢?现在商场为了更好地服务顾客,大都实行开架自选的方式,确实大大方便了顾客。但是,这是有前提的。首先,这里摆有样品,你可以仔细地挑选;其次,你过去曾使用过某种东西,对它的各种性质、性能都比较了解,并且幸运的是你感觉还不错,这样你下次再买也可以直接交钱拿货了。但是,如果你是第一次购买某种东西,比如一块香皂、一盒巧克力。这些东西既没有样品可供挑选,又不能打开包装,人们仅凭外观是很难看出它的香味、口味、品质和质地的。曾听一个朋友说过,她几天内买了三支不同香味的润唇膏。她说,凭外包装上的说明,她买了一支香橙味的,打开以后不是自己喜欢的那种味道,只好又买了一支,可是发现太油腻没法用,这才通过其他朋友推荐买了第三支。为了更好地服务顾客,更好地维护顾客对购买商品的合法知情权,生产企业和商家是否应该考虑设立一个样品柜台?把那些不能拆开包装的产品做成缩微样品摆放在这里,供顾客挑选,比如香皂、牙膏样品可以做成按宾馆配置的大小,内衣可以只放一小块布料等等。有这些样品摆着,顾客还用费劲去打开包装看个究竟吗?

    (韩巧),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