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信息09
编号:11012393
退休老人迷恋蜘蛛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12日 《健康时报》 2006.01.12
     在一般人看来,蜘蛛是一个丑陋怪异的动物。可是退休老人王昌贵却把蜘蛛当成了宝贝。不仅春夏秋冬跟踪观察蜘蛛的生活习性,还把自费拍摄的蜘蛛照片装订成册送给学校、机关、幼儿园,进行科普宣传。了解他的人都说:这老头不简单。

    王昌贵四年前从山东日照市林业局退休,按说该颐养天年享清福了,可他偏偏闲不住。特别是看到人们对蜘蛛的误解、捕杀后,就决定要用自己的研究澄清是非,呼吁人类保护蜘蛛。他采取的人工饲养观察和野外采集标本的方法,研究蜘蛛的生活习性。目前已采集标本200余种,其中山东省新记录的22种蜘蛛中,王昌贵发现的就占了15种。他撰写的论文《蜘蛛在林果害虫防治上的利用研究》获得山东省科技进步奖。

    为了更好地保护蜘蛛,老王把拍摄的蜘蛛制作成彩色形态图,并以“保护蜘蛛就是保护自然,就是保护人类自己”为课题进行公益宣传活动。其实,老王最大的心愿就是出版一本蜘蛛图谱,供教学和广大植保防治员参考,让更多的人参与到保护蜘蛛的行列中。

    (高兴建),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