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信息09
编号:11012396
不知疲惫的老顽童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12日 《健康时报》 2006.01.12
     邢振龄,1933年生于山东,著名民俗画家。现任中华文学基金会理事、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荣誉理事,曾任版画家协会常务理事。以鸽子和鲜花为主题的水墨画《和平世界》,喜获“世界和平国际书画大展”一等奖,其本人被评为“世界和平文化使者”。

    初见邢振龄,很难想象他已是73岁的老人,头发乌黑、背不驼、腰不弯、腿脚利落、精神饱满。举手投足间,无不显现出邢老健康、幽默、乐观的心态。问其秘诀,邢老笑答:“我平日喜欢种花、养蝈蝈、钓鱼,但写诗、作画才是我的精神之柱。”

    每天清晨,邢老都会依窗而立,挥毫泼墨。他认为,写诗、作画不仅可以陶冶性情,让人变得精神愉悦、心态平和,还能使平淡无奇的生活变得生机盎然。

    邢老非常喜欢养花,他的书房里就种着两盆长势很好的海棠花。“看着盛开的鲜花,听着蝈蝈的叫声,总觉得自己仿佛置身于大自然,进而感觉神清气爽、心旷神怡。”

    邢老至今保持着每天散步一小时的习惯,边走还边思考着自己下一个绘画题材。每次作画时则想着如何题诗,经常是画画好了,诗也想好了,从而达到了诗、画一体的境界。这也是为什么邢老思维活跃、才思敏捷的原因。

    邢老不仅喜欢和年轻人聊天,还爱上了年轻人的运动。羽毛球、篮球、足球无不涉足,甚至有时候为看一场球赛,一直熬到凌晨两三点,其精气神一点也不比年轻人差。

    饮食习惯也很重要,邢老对记者说:“我每天清晨起床后都要先喝一杯白开水,以补充这一夜体内水分的流失。而且,很幸运的是我老伴儿是学医的,所以她平时很注重我饮食的荤素搭配与营养均衡。”

    在记者的一再要求下,邢老总结了自己的养生之道:“轻松舒畅的心情,乐观平和的心态,充实的精神生活,良好的生活习惯,科学合理的饮食,再加上适当的体育运动。就这样感受我和老伴儿晚年生活的幸福与和谐。”,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