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8790
患者的每件小事,都是我们的大事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12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1.12
     济南市第三人民医院地处城乡结合部,80%的患者都是来自十里八乡的农民。看好病,少花钱,这是农民的基本要求,在这里,没有排长队的苦恼,没有拥挤的人群,你时时刻刻会感到意想不到的方便和无微不至的人性化服务,赢得了周边农民的广泛赞誉。

    一次挂号全院通行: 把方便留给患者

    济南市第三人民医院在济南市综合医院中率先实行“一次挂号全院通行”的制度。这个惠而不费的措施得到了患者的好评,成为三院为患者服务的招牌性措施。

    党委书记、院长苏振荣说,服务患者绝对不能玩虚的,那些哗众取宠、有名无实的“服务”既好看又中听,但是如果患者得不到实惠和便利,不但不能为医院留住患者,而且会损害医院的声誉,造成患者不可挽回的流失。“一次挂号全院通行”就是要让患者既得实惠又得便利。

    苏振荣解释,三院地处济南郊区,80%的患者是周围的农民。尤其是卖了粮食和牲口来看病的贫困农民,卖一袋子粮食买不了一盒药,绝对不能浪费他们哪怕一块钱。但以前的挂号制度必然造成浪费,因为大部分农民患者文化水平低,很多人第一次进医院,对挂号一窍不通,认为反正是看病,挂啥号都一样,结果看感冒的挂了外科的号,看骨科的挂了内科的号。还有很多病人,尤其是老年人,一身都是病,看了腰间盘突出还要看胃病,看完胃病还要看风湿病,他们这么大的岁数,腿脚不灵便,来回挂号上楼下楼,要多困难有多困难。
, 百拇医药
    苏振荣说,一个号卡住一群人,这绝对不合理。“一次挂号全院通行”的制度在全院职工的大力支持下推开了,并且一出台就得到了患者的赞扬。本来预计因为挂号费减少,医院门诊收入会下降8~10个百分点,但是,长期效益显示,多招徕的患者反而使门诊收入增加了3个百分点。

    手术“现场直播”: 把放心送给患者

    病人被推进手术室,手术室两扇沉重的大门随之紧紧关闭,一道门隔开了两个世界。大门内医生们紧张有序地手术,而大门外等待的家属则如热锅上的蚂蚁,手术何时做完、能否成功的悬念是他们内心最大的煎熬。

    为了缓解家属的焦虑,三院不惜重金专门设立了手术电视直播系统,使病人家属在手术室外可以同步看到手术进程。三院人认为,这个“现场直播”有效缓解了患者的焦虑,解除了他们对手术的神秘感,同时还能收到健康教育的效果,意义是很重的。

    三院医护人员说,“现场直播”等于敞开了手术室的大门。有的医生开始不习惯,但适应了以后没有“现场直播”反而觉得不带劲,没有成就感。“现场直播”增加了医生的责任心,使得医生更加认真、仔细地做好手术的每个步骤,患者康复的时间大大提高了。
, 百拇医药
    为了把“现场直播”办好,三院推出了术前巡视、术中陪护、术后随访的全程护理模式。患者的术前心态非常复杂,疼不疼、有没有并发症、后遗症,会不会出现意外等等,每种疑虑都会增加患者的心理负担,甚至会影响手术和康复效果。为了解除手术患者这种术前恐惧症,手术前一天,手术室安排一名巡回护士,到病房给患者介绍手术特点、术前注意事项,了解患者需求,解答患者疑虑,尽可能让患者带着一颗平常心上手术台。充分的术前护理,还能使护士了解到患者对麻醉药、抗生素等药品过敏史的诸多对手术很有价值的信息,更好地保证手术的安全性。

    手术当天,责任巡回护士要仔细询问患者的休息和准备情况,并告诉患者自己将始终陪护在身边,进一步降低患者的恐惧心理。同时,她们还负责告诉患者如何配合麻醉、手术医生的工作,使手术能顺利进行。手术后,责任护士第一任务就是把病人送到病房,向病区护士介绍病人的基本情况及特别注意事项,并指导家属掌握康复知识,确保患者无障碍康复。

    送了54顿年夜饺: 畅通沟通渠道
, 百拇医药
    有一件普通的事情,济南市第三人民医院就坚持做了54年,那就是每年正月初一给病人送饺子拜大年。

    苏振荣说,饺子虽小,意义深刻。患者就是我们的父老乡亲,他们对饺子的感情和我们自己一样,深厚得很,一顿饺子吃上了也许没有什么,但是如果吃不上,就觉得很别扭。他说,大年初一送饺子的更深寓意在于,这顿饺子可以使医院和患者保持联系、化解误会、增加信任,往往在这个时候,病人才能把平时藏着掖着不敢说的心里话毫无保留地说给你听,把他们的委屈、抱怨说出来,也把他们的希望、建议说出来,这对于医院改进工作作风的意义不可替代。

    有了这条特殊的沟通渠道,医院每年春天都能收集到很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对确定医院全年的工作重点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有一次送饺子拜年,病人反映家属带来的饭半路上冻成了冰坨,只能用开水泡化了吃。医院调查后发现,大部分病人家属带来的饭的确都是冷冰冰的,为了让病人吃到热乎乎的饭菜,医院决定在每个病区添置一台微波炉,免费让患者热饭。

    根据病人的提议,医院还为病房购置了电热水壶、衣柜,在部分重点病房安装了电话。苏振荣说,这些措施没有一个是惊天动地的大手笔,有的甚至不值一提,但往往就是这些我们容易忽略的琐碎小事,在病人一方却是实实在在的障碍。能听他们一句话,为他们化解这些障碍,就是把服务落实到了他们身上。

    济南市第三人民医院通过便民、利民、惠民服务,让农民既得到实惠,又得到便利赢得了农民的赞誉,在2005年满意度调查中,患者对医院满意率达98%。

    (杨海亭),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