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8784
心脑血管篇(之四)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12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1.12
     小品演员高秀敏突然去世,人们在扼腕叹息之余,对中青年人的心脑血管健康问题十分关注。专家称,我国每年有大约50万人死于心脑疾病,其中一半是猝死,在猝死的人群中,又有近一半的人是不足65岁的中青年人。

    据有关专家称,在40岁以上的中青年人中,4-5%的人都有发生心脑血管疾病的可能。从临床来看,40岁以上的中青年人中有4-5%的人可能患有心脑血管疾病。

    什么是心脑血管病,它是如何形成的呢?

    心脑血管病是指人类进入中年以后心脏、大脑及血管机能逐渐老化的现象。心脑血管病是中老年人最常见的疾病,但近年来在年轻人中也多有发生。心脑血管疾病包括心肌梗塞、心绞痛、高血压、动脉硬化及冠心病、脑溢血、脑血栓等,发病率和死亡率已居各类疾病首位,被喻为人类第一杀手。

    如何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高血压的第一发病危险因素是肥胖,限制饮食,保持标准体重是预防高血压的主要方法。老年人在平时要注意饮食以清淡为主,多吃绿色蔬菜,少吃油腻食物。

    另外,低盐高钙饮食有益于预防心脑血管病。世界卫生组织建议每日每人盐的摄入要控制在6克以下,但目前我国每人每日食盐摄入量平均为10克以上。俗话说“淡盐是参汤,咸盐是砒霜”,虽然吃盐有助于增加体力,但摄入过多会适得其反。老年人除了要保持轻松的心情,还要多锻炼,比如走快步、打乒乓球、打太极拳等。

    酵母中完整的B族维生素、矿物质铬、锌等都能够促进脂肪代谢。

    肝脏中胆固醇会转变成胆酸,到达小肠帮助消化脂肪,然后胆酸会被小肠吸收回肝脏再转变成胆固醇。葡聚糖在小肠中能形成胶状物质将胆酸包围,胆酸便不能通过小肠壁被吸收回肝脏,而是通过消化道被排出体外,于是肝脏只能靠吸收血液中的胆固醇来补充消耗的胆酸,从而降低了血液中的胆固醇,有效降低血液中的胆固醇,降低高血压、高血脂、冠心病和中风的发病率。葡聚糖还能够抑制增血糖素的分泌,改善末梢组织对胰岛素的感受性。

    咨询电话:0531-86959615

    8551865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