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怡情益寿
编号:11208738
金鱼的母爱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12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1.12
     母爱,是世间一个亘古不变的话题。我曾以为人类的母爱,才是万物之爱的最高境界。可当我看到鱼缸里的鱼妈妈为了它的小宝贝们所付出的一切时,我发现金鱼的母爱绝不逊色于人类。

    今年夏天的某个黄昏,当我照例来到自家鱼缸前观赏金鱼时,发现在一块晶莹剔透的鹅卵石上,有一堆黑褐色的小生命在蠕动,那只色彩斑斓的鱼妈妈,则在鹅卵石附近警觉地来回穿梭着。我恍然大悟:最近几天,一向温良的她竟然一反常态,对所有接近她的鱼伴们“格逐勿论”。原来她是在为自己即将降生的小宝宝们开辟一块安全、宁静的“根据地”。

    随着时间的推移,附着在鹅卵石表面的小鱼苗开始向往那广阔天地的自由与畅快,他们试图尽快离开那拥挤不堪的地方,竞相慢慢地向四周游动。于是,每当有小鱼苗游离到鱼妈妈认为安全的区域之外时,鱼妈妈便立即将他们轻柔地衔在嘴里,然后毫发无损地回吐到“根据地”里。如此反复,整日里不辞辛苦。

    接下来,每天投放鱼饵料时,我发现鱼妈妈都眼观六路、耳听八方,一边囫囵吞枣般填充自己那因过度奔波而饥肠辘辘的肚子,一边警觉地防范着外来者的入侵。一旦有“不识时务者”贸然闯进她的领地,她便会像离弦的箭一般冲过去,给予迎头痛击,即便面对体积远远大于自己的来犯之敌,她也毫无惧色和退缩之意。

    鱼妈妈忘我护子的感人一幕,给我留下了深深的印象,让我再一次感受到了母爱的伟大。 (海 涛), 百拇医药